敬愛的客戶朋友你好:

長壽是一種祝福,卻也是一種風險,只有健康快樂的長壽才是福氣,只剩唉聲嘆氣的老化就成了怨氣。

未來要怎麼養老才好?你有為自己勾勒一幅藍圖嗎?東西方國家由於文化差異,在退休養老的認知上有顯著不同:歐美人士強調自力更生,優雅度過下半生;華人社會則多數傾向於含飴弄孫,與子女同住。民俗習性不同無可厚非,但我們是要靜待福氣來敲門,或是積極開始預備養老,不能端看自己的意向,還需看清現實。

未來存在於一念之間,這一念理該是出現善待自己和家人的畫面,無奈很多華人由於長年對工作賺錢的執著,老之將至後演變成守財奴,總感覺與兒孫不親近,臨老卻一味妄想子女承歡膝下,這恐怕終究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但是也有一些長者懂得未雨綢繆,與其心不甘情不願的被送進養老院,或者迫於無奈的被棄養,有尊嚴有智慧的老者,即使病已沉也不想拖累家人,選擇一處適宜的安養中心,和一群年齡相仿的老伴,在無障礙空間共度餘生。

他們願意花錢請專業看護照顧病榻中的自己,以維護生病時的尊嚴,或許還會釋懷親友間的恩怨情仇,放下對子孫兒女的牽掛眷戀,安定自己的身心靈,以期餘生平靜而逝。兒孫環繞膝下的天倫美夢,是在家庭和樂融融中不求自得的情景,如果我們一旦累及兒孫,又怎能有此待遇?

養老問題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30年前我曾閱讀過胡適博士的論述:「保險,只是今日作明日的準備,生時作死時的準備,父母為兒女作準備,兒女幼小時作兒女長大時的準備,如此而已。今天準備明天,這是真穩健;生時準備死時,這是真曠達;父母為兒女準備,這是真慈愛;不能做到這3點的,不能稱為現代人!」

不只先人智慧,報章雜誌也常刊載「有理財就不窮、有計畫就不亂、有準備就不忙」的相關觀念。提醒您,只要事先做好準備,日後就無須憂心自己,或者父母老後的生活了。

祝您 身體健康 家庭和睦 現世安穩

您的保險專員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