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有「三識」,分別是知識、常識以及膽識,每一位保險業務人員都希望能藉由保險工作,取得一份不錯的收入,帶給家庭更好的生活水平。業務人員保險的知識和常識來自於教育養成,膽識則從客戶關係拓展與經營之中鍛鍊累積,為銷售的一大關鍵。如果沒有得到客戶基本的認同,就很難有拓展人脈的機會。

拓展事業人脈的方法有很多,對國泰人壽大裕推展處處總監李月珠來說,她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不斷地交朋友,把客戶經營當作是朋友間的關係經營,每多結識一位朋友,等同於開拓壽險事業的道路,像大樹枝葉錯結一般帶來人際關係的延伸和連結。

 

客戶關係經營的4個步驟

在李月珠眼裡,只要是看到的人,都有機會成為自己潛在的客戶。然而,朋友並不是認識愈多愈好,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還要篩選出對自己事業有幫助的人脈,從中找到事業中的貴人,並投入時間用心地經營。

如何篩選出對事業有幫助的人脈?李月珠歸納出經營客戶關係的4個步驟:認識→熟識→喜歡→信任

三流的業務人員等待機會,二流的業務人員把握機會,一流的業務人員創造機會。不斷地與人交流互動,就是為了創造機會,無論是在哪個情境裡,都會有認識客戶的契機,讓關係從認識到信任。比方說聚會、活動裡結識的朋友,漸進式的與他們相處,促使關係從認識到熟識,若彼此的頻率相近,雙方會產生好感,進一步搭起信任的橋梁。有了信任之後,客戶敞開心房,業務人員便能針對客戶的需求點,提出最適切的保障規劃。她表示,從認識到信任的過程中,要適時的把自己的品牌推銷出去,提供正確且專業的保險觀念,一步步「增緣」,推展事業中的人脈。

「人脈的經營,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她提到,表現、貢獻、出現,是與客戶經營關係重要的「三現」。在客戶需要保險諮詢時,展現自己身為保險顧問專業的那一面;客戶需要幫助或是服務時,貢獻自己的一己之力;另外還要時常出現在客戶的生活裡,讓客戶留意到我們的用心。

當「三現」落實,便能大幅提升轉介紹成功率,通常客戶認同業務人員,也會希望周遭的朋友同樣能像自己一樣,藉由保險來規避人生的風險。

有服務就會有業務,客戶在簽完保單的那一刻,就是業務人員與客戶進一步提升關係的最佳時機,也是客戶和自己情感最緊密的時候,李月珠會在這個時間點,向客戶索取轉介紹,客戶往往也相當樂意提供轉介紹名單。

 

一個人的認可,等同於250個人的肯定

「250定律」是指每一名顧客身後,大約有250名親朋好友,取得一名客戶的好感,意味著得到250個人的認同,反之如果一名顧客不認可你,背後也代表著有250個人對你的否定。這個理論同樣能套用於壽險銷售的客戶關係經營上,業務人員面對每一名客戶或準客戶,都要相當謹慎地應對,因為任何一名客戶,都有可能成為影響力中心。

為了獲取客戶的肯定和認同,每一次拜訪,李月珠都會在言談之中,從客戶的家庭切入,或者由工作屬性作為出發點,和他們分享保險的意義與功能。她認為,每一次的服務都要及時,當客戶有疑問或狀況需要協助時,要在第一時間回應客戶的需求,這樣一來,客戶不僅不會覺得業務人員「功利」,還會對業務人員的敬業態度感到尊敬和欽佩,進一步帶來銷售效應。

 

讓關係經營更上層樓

對於與客戶談話的溝通技巧,李月珠覺得並不需要把它想得太艱澀或複雜。與客戶聊天的時候,傾聽絕對是增進談話品質的重要元素,仔細聆聽客戶所講的內容,才能夠確切知道客戶的需求,相反的,滔滔不絕地自說自話,縱使擁有專業的保險素養,客戶也可能會產生排斥及反感;傾聽之外,適時的讚美客戶、從同理的角度認同客戶的觀點,並隨時保持笑容與親切,使客戶感到溫暖,如果能做到以上這些,其實就會有很大的機會拉近與客戶間的距離,讓客戶接受、認同到信任,進而延伸服務的價值。

經營客戶關係需要加溫,也需要保溫。平時透過活動、旅遊或是聚會,和客戶維繫關係,在每一次的互動中創造連結點,例如可以談及客戶所喜歡的話題,或是在心靈上與觀念上與客戶交流,讓客戶時常想到自己,保持彼此關係的熱度。在現今數位化及網路世代裡,人際關係經營的管道變得更加多元,但是過度依靠科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反而可能會變得疏離,她提醒業務人員除了善用科技帶來的方便,還要結合線下有溫度的服務,才能帶來更高的工作效率。

李月珠目前的客戶族群大致上分為3類,分別是企業主、醫生以及教職人員。針對企業主客戶,她會先從服務做起,像是個人及家庭的保單檢視,瞭解客戶的保障缺口後,並幫助客戶解決需求,在互信的基礎下開拓業務;醫生族群由於生活相對單純,大多的時間都在醫院裡,接觸理財相關資訊的機會較少,因而她會定期傳送保險或是財務規劃方面的訊息,提醒客戶要建構完善的保障;教職人員的生活作息固定,大多有自己的休閒娛樂時間,她會熱情邀約他們參與活動,在交流互動的過程中建立緊密的關係。

不同的客戶族群,有著不一樣的著重要點,每一名業務人員都應該針對自己的客戶族群,做好分類,用80%的時間和心力,經營20%的VIP客戶(二八法則),細心且持續維繫每一個客戶關係,和客戶定期保持聯繫,不能只在客戶有買保單的需求時,才出現在客戶的面前。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