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終老保險放寬增加商機,但要清楚說明商品特殊性

0
1285

彭金隆老師1彭金隆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在年初記者會提到小額終老保單推行的績效良好,民眾購買的買氣也不錯,因此為提高民眾保險保障額度,將再次提高小額終老保險投保金額及件數限制,預計7月之後將投保額度從現行的最高50萬元提高到70萬元,並且配合保險金額提高,購買張數也從限額2張放寬為3張,期望能夠再助力一下保障的普及程度。

為了落實普惠金融,金管會自2016年起開始推行小額終老保險至今,其實目的相當明確,主管機關希望在高齡時代下,商業保險能在未來日益嚴峻的長壽風險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其中有2個重要的做法,一個就是我們曾在本刊第378期提到過的保單活化政策,讓一些繳費期滿的終身壽險的消費者,可以把保單現金價值轉換成醫療險或是年金險,用以應對及防範長壽風險。其次就是強化基本死亡保障的小額終老保險。

小額終老保險的目的,在於透過政策導引,以較寬鬆的核保門檻,並透過放寬計費基礎等手段,希望商業保險公司以較低廉的保費等普惠機制廣為照顧更多民眾,再加上政策的獎勵來鼓勵商業保險公司推動此類保單。

一般的終身壽險保費很高,主要的原因來自於預定利率低,保險期間越長自然保費就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終身壽險的附加費用率也不算低,所以綜合起來,傳統終身壽險的保費就相對不是這麼親民了。

小額終老保險有別於一般終身壽險,業務員需清楚說明

小額終老保險雖也屬於終身壽險的一種,但在設計上與一般的商業保單不太一樣,主管機關設定了2道門檻用來壓低保費,一個是附加費用率設定在不能超過總保費的10%,另一個則是預定利率比一般終身壽險高。所以市場上小額終老保險會比一般相同額度的終身壽險,保費便宜約20%左右,同時核保也比較寬鬆,原則上不需要體檢,對較年長者或是體況稍有欠佳的客群更為友善。

但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在核保門檻較為寬鬆的狀況下,也容易導致「逆選擇」的程度增加,換言之,若是消費者無法通過一般終身壽險或定期壽險的核保門檻,有很高的動機會往小額終老保險這邊靠攏,也就是會吸引許多高風險的人加入,如果沒有管控措施,就對健康的消費者不公平。而為了避免或是降低這樣的問題,小額終老有一個特殊的設計是一般終身壽險所沒有的,即是有3年的等待期間,若被保險人在這3年等待期間內死亡的話,則不會理賠保險金,僅是退還所繳保費的1.025倍,目的就是為了控制逆選擇風險。

所以面對小額終老此類保險商品,民眾必須要有清楚的認知──小額終老保險並不能只單純比較保費,以「高CP值」來衡量。附加費用率較低以及預定利率較高的因素確實使保費便宜,但風險發生與否並不是可以預設時間的,3年等待期間帶來的保障空窗期,無論是保險業者的宣傳或是業務通路都需要向消費者清楚地說明。

適用時機靈活,但仍要注意等待期

不同年齡層的人,會有著不同的考慮點,像前面所說,對於中高齡客群而言,如果不太能通過一般終身壽險核保門檻,確實可以透過小額終老保險來補充他的保障額度,但就必須要面對3年的等待期。

小額終老保險運用起來是蠻靈活的,可以視為「補充式」的保障。比如對於收入較低、資本較薄的年輕人,在有了基本的保障之後,可以再購買保費便宜的小額終老保險做為補充;對高齡者來說,也可以在評估自己的生存保障與死亡保障的比重與程度之後,選擇是否需要小額終老加以補充,像是可做為身後費用;再者,對於肩扛家庭生計的民眾,認為一般壽險的保費負擔過重,但仍想給家人基本的保障,也可選擇小額終老保險。因此小額終老可就各種不同的需求,而有著不同的適用時機。

簡而言之,小額終老的設計立意在於希望每個人都至少能夠有著一個基本的死亡保障,為了求其廣泛性,所以就刻意地降低核保以及保費門檻,然而門檻降低當然就會吸引一些高風險族群加入,以至於對低風險的族群不甚公平,所以設置了等待期來防控逆選擇。

對業務員來說,小額終老是配合政策來實現普惠金融,可說是善盡社會責任,屬於服務的一環,佣金不高讓它不會成為業務員的主力商品,但可以成為敲門商品,但業務通路在銷售的時候一定要向消費者解釋清楚,小額終老會便宜的原因,以及商品具有的特殊性及限制,以免造成一些消費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