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是人生最重要的「超前部署」

0
1859

鑑於黃俊文副社長過往在壽險行業長達三十八年的經歷,其在業務線上之所見、所聞、所為之經驗,藉由本專欄分享:心態建立、現況趨勢、組織發展、展業技巧、從業體悟等,都化為文字給第一線的從業人員與團隊領導人參考。


一年多來,肆虐著全球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狠狠地衝擊了臺灣,這波疫情來得既急又猛,幾乎讓我們措手不及。看著每天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的增加,面對警戒層級的增高及延期,除了讓人感到不捨遺憾外,更引得人心惶惶。

因為從種種跡象顯示,都可看見許多我們面對疫情準備的不夠,例如篩檢及醫療量能的不足,疫苗的欠缺,防疫行政措施的混亂等等,明顯跟不上疫情需求的暴發式增長,讓人們都歷經了一段時間的慌亂與驚恐。

所幸依靠著大家的齊心努力,百姓們展現高素質的自律,尤其是好多人不眠不休地堅守工作崗位,辛勞付出,雖然截至目前疫情仍持續著,但總算一切稍稍穩定,也感覺面對疫情處理都已逐漸有明確有效因應的措施。

而同樣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般社會大眾在生活上的因應也都才發覺準備得仍不充足。比如,居家防疫期間的生活及物資需求,使得許多民眾冒著可能染疫的風險湧入賣場搶購,讓去年瘋搶口罩酒精的景象險些再次重演。

而企業公司行號因應疫情所實施的分流與居家上班,也讓筆記型電腦與視訊會議設備的需求驟升,商家也忙碌於進貨與調度之中。這時候大家才驚覺這些日子以來我們一直掛在嘴邊的「超前部署」已經面臨檢驗的時刻了!

從2020年到現在,好像做了很多,但是真的做得足夠了嗎?從上述所見的眾多現象,我想不難得出答案。此情此景,令我不禁生出一股既視感──我們的客戶面對風險而在平時所預做的準備,到了實際要用時,會不會也是這樣的一個結果?作為一個矢志讓千家萬戶的人們免於風險傷害的保險從業人員,這不正是我們的使命與責任嗎?

疫情全屬於世界人們共同的風險,所以除了依靠自身的努力外,通常都還能得到來自於政府、社會大眾甚至於世界各地的關注與支援,不管是醫療照護,物資提供,技術共享等等。就像臺灣這陣子獲得來自COVAX、日本、美國、立陶宛所提供的疫苗一樣,雖然辛苦,卻不孤單。

但疫情並不是我們人生僅有的風險,生老病死傷,這些無處不在的更多風險,卻往往是需要我們獨自去面對承擔的。外來的力量終究有無以為繼的一天,面對風險,我們只能憑藉自身的力量面對,而這就是保險的最高價值,在風險來臨時,可以成為我們的最佳助力。

臺灣高達260%的投保率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是也往往在遇到保險需求時,才發現還是有太多的人缺乏足夠的保障,就如同在這波疫情爆發前,我們也一直覺得相對於其他地區,我們多了很多時間得以因應準備,應該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疫情,但當疫情爆發後,我們才察覺我們的不足。而正是有這樣的前車之鑑,每個人對自己的保險規劃都應該重新檢視,找出不足之處,然後將保障的缺口予以確實的彌補。

保險從業人員應該都知道「保險十大黃金價值」,包含著「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愛有所繼、幼有所護、壯有所倚、親有所奉、殘有所仗、錢有所積、產有所保、財有所承」。

這標榜的就是,讓人們在年老後得以安養無憂;面對昂貴的醫療自付費用能安心治療;讓每一份對親人的愛都能永遠延續;讓心愛的子女在成長過程中得到最好的保護;當自己全力在為家庭打拚時能無後顧之虞;讓自己有足夠心力回饋父母養育恩情;當萬一不幸發生重疾殘傷事故時有所倚靠;透過半強迫性、有規律又不易提領的方式存錢做堆;不讓自己辛苦擁有的資產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讓一輩子努力累積的財富得以傳承給家人。這十大價值意味著人們對有著十全十美圓滿人生的期盼,當然也是保險做為人生風險防護的功能。

我堅信,透過對「保險十大黃金價值」的功能探討與認知,對業務人員而言,每一個項目都可藉以發掘客戶的保障需求;而對保戶而言,則是可以拿來逐項自我檢視,確認是否仍有保障缺口。而這就是人生最重要的「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