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保險的投資組合,就像跳傘的時候沒有穿上降落傘

譯◎梁涵英

0
2221

桑傑 Dr. Sanjay R. Tolani

★Goodwill World執行長
★三代保險世家:目前全球擁有7家跨國金融服務公司及40名助理
★榮獲7屆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白金獎
★2020年完成315個IDA,總計成交146件保單,FYC換算台幣約4億602萬元
★19歲成為百萬圓桌MDRT最年輕的會員;28歲時成為最年輕的MDRT終身會員

★專長是為資產高淨值富豪個人或超級富豪家庭提供投資及理財規劃服務,客戶遍布53個國家
★擁有2個學士學位、3個碩士學位,2018年拿到金融保險博士學位


身為壽險顧問,最常收到的異議之一,大概就是:「對不起,我希望我的錢能夠用以增值,但保險顯然達不到我的目的。」

確實,保險的功能是轉移任何一種你不想要承擔的風險,投資的底層邏輯卻是唯有透過冒險來追求成長。比較之下,不難發現兩者是呈現負相關的,但是兩者真的不能並存嗎?完全是可以的!

投資增加風險,保險減少風險,兩者合一,其實能夠為客戶帶來最優化的資產組合,將投資報酬率最大化,同時也是為了立足於不敗之地。投資帶來資產的增值,而保險則是提供止損,在最大而不受控制的風險面前給予保護。

好比是跳傘。跳傘的人想要享受重力加速度帶來的刺激,卻不想承受墜落到地面的風險,所以當他們一躍而下的同時,會背上緩速的降落傘。而沒有保險的投資組合,就像跳傘的時候沒有背上降落傘,只能在沒有緩速之下憑藉自己的雙腳落地。

對於追求投資成長而言,承擔一點風險的冒險行為,是好的、也是重要的元素,但不是所有風險都值得承擔,若要規避不喜歡的風險時,就需要保險來為你轉嫁風險。

保險為你轉嫁最大的風險來源──自己

相較於市場波動帶來的風險,其實投資增值最大的風險應該來自於自己,這指的並不是投資失利帶來的虧損,而是一旦投資者發生什麼事,即使再好的投資計畫也將無人施行。

試想,今天你做投資的時候,什麼會阻礙你的投資?首先,萬一生病的時候,或是過世,投資馬上就會受到影響,因為家裡沒有人知道該怎麼繼續追蹤投資,或者代替你做出決策,那麼當你生病的時候,該由誰來追蹤市場的變化呢?

如果停止投資,也就是停止工作,收入中斷,結果就是沒有錢可以用於投資。任何會阻礙增值的風險,任何不能承受的風險,你應該都要用保險來規避。

我們應當要轉嫁風險給保險公司,退休的時候可以安心過日子,不用擔心任何風險,把不喜歡的風險都留給保險公司來管理。請記住!愈晚轉嫁風險,轉嫁的代價就愈高,因為愈晚轉嫁,保費就愈高。

就算是投資組合,本身也有風險轉嫁的機制以保護這個投資組合。請思考一下,您是資金的來源,是投資的資本。我們要保護好這筆投資,但是也要保障資本的源頭,才能夠繼續投資。大多數的人都忘了這一點。保險可以為家庭保障資本的來源,而你就是這個家庭的根源。

增值之餘, 不要忘了保值

任何投資組合的配置,請記得要管理好2件事:增值與保值。

投資可以增值,迎著風險進行投資像是一場冒險,聽起來很吸引人,讓人覺得很厲害,既刺激又好玩。當市況好的時候,風險好像是好事情,資產在高風險的推波助瀾之下水漲船高,讓人大呼過癮。

但市況不好的時候呢?恐怕是之前漲得有多快,現在衰退得就有多快。所以你需要確保有一張安全網,保護自己的家庭不至於淪落到一無所有的地步,而保險則能夠管理風險,避免損失金錢,確保所有未來計劃的收入有所保障。

投資人與賭徒最大的差別,在於賭徒永遠只想著贏,而投資人卻會想到輸了該怎麼辦,從「不輸」開始追求「贏」。增值是件好事,大家都應該努力追求,但是如果忽略了保值,那就跟賭徒沒有什麼分別了。

沒有保險的投資就像沒有降落傘的跳傘。跳傘很好玩!但記得背上降落傘,你不會希望在沒有緩速之下用雙腳著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