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才能找出 最好的應對方法

文◎陳美利

0
530

敬愛的客戶朋友: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說道:「浪潮退了,就知道誰在裸泳。」如今病毒來襲,我們明瞭:「疫情退了,就知道誰毫無抵抗力。」

  去年正當全世界深受疫情肆虐之苦時,臺灣人的自律及高度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讓臺灣獲得「防疫模範生」的美譽,全世界對臺灣的防疫成果稱羨不已,然而卻在今夏從搶購口罩、乾洗手、衛生紙等用品,到社交距離、隔離……讓這些疫情下的關鍵字再次受到關注。臺灣疫情突然大爆發,其實我們是因為去年太輕忽,才導致今日的慘狀。

  日前政府發布「部分居家辦公、停課不停學」等政策,大家連月來感受到生活方式被顯著改變,而也有部分的人早在2019年年底得知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肆虐時,就已默默整裝待戰,雖身處臺灣依然不敢掉以輕心。

  他們未雨綢繆,「把最壞的狀況想一遍,而後才能找出最好的方法應對。」就在多數人對疫情鬆懈時,他們有意識地避開擁擠的地方及人潮,就在臺灣人自傲防疫成效顯著時,他們有意識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何獨臺灣自絕於外?

  因此,早在1年前就預備好,如何對應未來不可預測的病毒傷害,不論是經濟層面的紓困,或者是身體方面的保健,有意識的事前準備,就有更多勇氣面對災禍,有時候人類的不幸,不是來自於沒有時間準備,而是來自於人類的無知以及傲慢。

  經過1年多的時間,全臺繼續沈浸在防疫模範生的喜悅中,完全沒有汲取國外慘痛的教訓,戴口罩的民眾漸漸少了,球照打、舞照跳、歌照唱、敞開邊境、放寬機師檢疫、吹起旅遊泡泡,殊不知危險近在咫尺。

  疫情擴散傳染的途徑,像極了2013年韓國電影「流感」的劇情;當我盯著電視螢幕看著臺灣疫情報導時,猶如觀看災難片一般的心疼臺灣醫護體系負荷超載,除了深切地感恩他們捨己為人的大愛,也沉重地為那些無知者浪費醫療資源而憤怒。

  其實居家防疫和自主隔離,以及未來人人施打疫苗,就像是在風險未發生前購買保險的概念一樣,如果你選擇僥倖什麼也不做,那麼為你埋單的就是你的國與家。這就是事實,然而傲慢與偏見的人總是視而不見。

謹此 祈願 天祐臺灣
您的保險專員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