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團隊做大、做強、做精是每位團隊長的夢想。2019年,在周剛的引領下,來自北京的飛泓營業處以直轄人力85人、績優人力占比11.76%及13個月保單件數繼續率95%的成績,一舉摘獲2020年CIA500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桂冠獎。對於上述3指標的達成,他有何秘訣?

      在從事保險業前,周剛在一間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2009年1月,考慮到職業發展面臨瓶頸,又適逢朋友邀請,他選擇轉入保險業以實現更高的人生價值。入行的前7年,周剛專注於個人行銷,尚沒有發展團隊的想法,直到2016年,周剛考慮到自己已升至「業務人員」的最高職級,而彼時又陸續有夥伴希望跟隨他從事保險工作,多番考量後,決定發展團隊。

  團隊籌建初期,周剛對於準增員對象並沒有太多篩選與規劃,只要夥伴加入團隊後有所學習與成長,或者這份工作能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便將其納入團隊中。而後隨著團隊慢慢壯大,他僅用了18個月的時間便建立起飛泓營業處,在這過程中,周剛一步步摸索出理想夥伴的要求,以及團隊短期、中長期的發展規劃,逐漸掌握系統性的團隊管理模式。

  2018年,周剛在見證公司另一位營業處經理榮獲CIA500榮譽獎項時深受啟發,他認為:「對於壽險團隊而言,榮譽是不可或缺的源動力。而追逐CIA500這一榮譽,不僅能培養團隊夥伴的凝聚力與向心力,對於提升團隊整體績效也有顯著的功效。」於是他決定開始追逐CIA500。

  2019年,飛泓營業處以直轄人力85人、績優人力占比11.76%及13個月保單件數繼續率95%的成績,摘獲2020年CIA500桂冠獎,這也是飛泓營業處首次取得此榮譽。達成榮譽的背後有何秘訣?周剛從上述的3項指標的角度出發,作出說明。

組織人力新定義,2要點打造「牢固根基」

  壽險事業是以人為本的事業,而組織人力是壽險團隊發展的基礎。周剛認為,無論希望構建怎樣的系統、打造的是「大而強」或是「小而美」的團隊,最終都需要人力來運作。

  因此,團隊的發展首重是人力規模的發展,如此才能實現穩健而持續的運營。做大團隊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才能打造「牢固」的人力基礎,讓夥伴的留存率更高?

  1.人力發展需遵循團隊自身的節奏。不僅作物的種植需符合自然規律,壽險團隊的人力發展亦需有自己的步調。譬如,若團隊的整體目標是育成更多營業處,進而形成體系團隊,那麼無論是團隊長、主管,還是希望晉升主管的夥伴,都要在相互配合的條件下各自規劃自己團隊的發展節奏。

  在什麼節點開展增員、究竟需增員多少人、何時能晉升下一職級等都要有所規劃,決不可為達成某一指標或獎項而盲目開展增員,或是看見他人組織發展的步伐變快或變慢,就隨之調整自己的節奏,如此將導致團隊發展的步伐不穩、根基不固。

  2.人力發展要有團隊自己的考量標準。每家公司在招募時都有自己的門檻,以中美聯泰大都會人壽為例,其業務經理的招募標準是年齡28~42歲、大學以上學歷、過往年收入18萬元人民幣以上、零壽險從業經歷、有5年及以上的工作經驗或3年及以上的管理經驗等。

  但即便是在招募標準不變的情況下,每支團隊的發展程度還是各有差異,其原因就在於每支團隊的具體考量標準各不相同。周剛認為,團隊自身的考量標準不僅是區分每支團隊、展現差異化經營的重要武器,還是提升夥伴定著率的有效秘方。高素質並不代表一定適合保險工作,高學歷也並不代表一定會在保險業長期發展,「門檻」只是初步篩選,各團隊長需在此基礎上擬定團隊自己的考量標準。

  在飛泓營業處,為進一步考核準增員對象,周剛會在篩選及面試的過程中,運用公司的測評系統綜合評測準增員對象的學習能力、抗壓性、進取心等;並透過背景調查,瞭解準增員對象過往的教育情況、職業及生活經歷等情況。

  如有需要,周剛還會與準增員對象的前同事、主管、家人及朋友等進行溝通,藉此瞭解準增員對象對保險的認可程度、是否具有愛心及責任等。而事實證明,經過多番考量進入團隊的夥伴,不僅定著率較高,創造的產能也比較高。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