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屢遭拒絕?秉持「3心」持續抓穩客戶的心

文◎洪紫芸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671

保險業務人員與「客戶拒絕」交手的境況已是屢見不鮮,而巧妙應對異議問題可謂是業務人員在壽險業穩定發展的關鍵之一。究竟面對客戶拒絕時要如何有效地掌握異議處理的方法、調適遭受拒絕的挫折感?以及在近期疫情肆虐下,業務人員又要如何以「3心」持續抓穩客戶的心?

     在壽險業,業務人員無論是身處哪個階段,勢必都會與「客戶拒絕」打交道,而客戶拒絕的背後意涵與原因百百種,若是想要在壽險業踏穩腳步、成就亮眼業績,如何讓客戶「從異議到同意」是箇中關鍵。

想擺脫客戶拒絕?先擺脫業務「推銷感」

  台灣人壽宏寶通訊處業務資深經理蕭凱駿認為,客戶通常會有直接拒絕的情形發生,大多是因為不喜歡被「推銷」,就像我們一定有去購買衣服、鞋子的經驗,在踏進店內後可能就會有服務人員上前,費盡脣舌來說明近期推出哪些商品、商品的特點和其優點等。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但想必大多數人的感受是較為不佳的。由此可見以「商品」為導向的「推銷感」,就是一個讓客戶想「快速拒絕」業務人員的典型例子。

  蕭凱駿表示,「銷售」其實有很多面向,像上述所談及以「商品」為導向的銷售模式,把商品硬是推到客戶面前來做銷售,其實已算是較早期的方法,而回頭來看現今的社會環境,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民眾吸收到的知識量與資訊量已遠超過以往,商品的優勢與特色可能在網路上搜尋就能略知一二。

   因此,在現今的社會裡,業務人員需要轉換模式,以「客戶需求」代替「商品導向」,以前述購買衣物的情境為例,業務人員可用聊天的方式向客戶詢問需求,像是挑選的衣物是要在什麼場合穿的、本身比較喜歡哪一種材質與樣式等,先用聊天的方式把客戶的需求資訊蒐集完全,再以自身專業為客戶規劃適合的商品,如此客戶也會更容易接受。把情境拉回到壽險業當然也是同個道理。

  蕭凱駿補充,保險商品和一般商品相比,前者對客戶而言是較為隱性的需求,因此業務人員在行銷上的難度和面對拒絕的比例會相對較高。而客戶通常會拒絕保險商品的背後因素大多分為兩類,其一是不知道自己的需求點,其二是客戶瞭解自己的需求,但認為配置保險非為急迫性。

  無論是面對上述哪一種因素,業務人員都必須保有不急躁的心情,持續向客戶進行定聯,表達關心和傳遞相關資訊,並用時事、案例的方式向客戶闡述風險概念。而在這當中業務人員也要扮演好引導客戶開口的角色,從客戶的言談中瞭解客戶的真實需求,如此和客戶維持細水長流的良好關係,未來當客戶有保障需求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會是你。

擊退挫敗情緒的良方──堅定初衷、明確目標

  保險業務人員面對「客戶拒絕」的情況何其多,在這樣的狀況下負面情緒的調節與處理就顯得格外重要,蕭凱駿也坦言,即使是現在身任主管職,依然需要直面客戶拒絕的挫折處理。

  蕭凱駿憶起剛入行初期,令他最印象深刻,也最受挫的一次便是受到自己一起長大的親戚拒絕,當時他為這位親戚做需求分析,也很用心地為其做了一份保障規劃,3天後他把這份規劃報告送到親戚的公司樓下,想要登門拜訪並且說明規劃內容。

  不料,親戚見到蕭凱駿只回了一句「如果你要再跟我談保險,就不要來了。」,當下聽到這句話時可說是給了蕭凱駿難以言諭的挫折與難過,但他明白,不能讓這樣的負面感受侵擾自己太久,他告訴自己必須把心態拉回到初衷。

  蕭凱駿認為,身為一位盡責的業務人員應要協助客戶做好財務規劃,把正確的資訊和觀念帶給客戶,雖然不是每一位客戶都能當下接受,但只要我們明白自身的職責與使命,持續推廣保險價值,相信客戶在經過思考後,總有一天都會有所需求。

  蕭凱駿也分享,把心態拉回到初衷就是指回頭想想自己入行時想達成的目標與使命,這是一個很好調適負面情緒的方法。先再次確認自己的從業目標(建議把目標實際寫下來,把目標具體化),掌握好工作節奏與工作習慣,把重心放在每一階段的目標上,遇到挫折時再回頭看看這張目標清單,即能消弭不少客戶拒絕帶來的負面情緒,持續在從業道路上踏穩前行。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