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親內有鼻咽癌患者,罹患鼻咽癌是常人的19.2倍

文◎盧郁綺

0
1800

  臺灣民眾對鼻咽癌應該並不陌生,韓國演員金宇彬、馬來西亞羽壇球王李宗偉都是知名癌友,先總統李登輝的獨子李憲文與《嫁妝一牛車》鄉土作家王禎和皆因此病相繼逝世。

  鼻咽癌的成因大致與下列有關:基因遺傳、EB病毒的寄生、醃漬食物(如:泡菜)及吸入甲醛(新的木製衣櫥常有刺激性甲酪氣體),其中民眾最能自行控制的因子是減少食用醃漬食物,尤其年紀愈小,罹患機率愈高,像是剛斷奶的小孩開始食用副食品時,若吃進醃漬食品(裡頭有大量亞硝酸鹽),罹患鼻咽癌的風險則會增加7倍。

  基因遺傳是如今最被醫界確定的鼻咽癌因素,根據臺大醫院的研究報告,民眾一等親內有鼻咽癌患者,其罹患鼻咽癌的危險性是常人的19.2倍,而臺灣正是鼻咽癌的高發地區。

  2018年臺灣初次診斷為鼻咽惡性腫瘤者合計為1,490人,一般而言,男性比女性易患鼻咽癌,其比例約為3比1。

  聯合國統計,全球男性每十萬人口每年罹患鼻咽癌的人數,廣東30人、香港25人、新加坡20人、臺灣約8人、日本是0.27人、美國0.63人。全球80%的鼻咽癌發生在中國華南地區、港澳、臺灣、東南亞這一帶,或是華裔移民,其中又以廣東人發生率最高,因此鼻咽癌又被稱呼「廣東癌」。

  臺灣第一位骨髓移植醫師陳耀昌曾對此提出觀點:古代的「百越族」應有鼻咽癌基因,隨著時間,百越民族融入漢族,如今風土民俗和外貌皆難以辨識,但卻留下其他民族少見的鼻咽癌基因,現今的鼻咽癌好發之地與當年百越民族棲息之地吻合。

  在此提醒民眾,宜及早為自己備妥足夠的醫療險,才能在意外發生之前為自己搭建好風險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