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2020年共發生逾2萬次火災,造成超過6億元的財產損失

文◎倪偉晟

0
625

  臺灣時間6月30日晚間,看似一個平凡的夜晚,各大新聞網站及社群平臺卻傳來不幸的消息:彰化市喬友大樓內的百香果商旅防疫旅館遭大火吞噬,奪走4條寶貴的性命、造成22人受傷,其中一位過世的是年僅33歲的消防隊員,他在進入大樓中搜救時,由於夥伴受傷獨自行動,而後被其他隊員發現時已窒息,身上的氧氣瓶已經沒有了氧氣。

  消防隊員因公殉職引來各方各界的不捨和悲痛。在臺灣,每年所發生的火災次數其實不在少數,根據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的統計報告顯示,2020年全國火災總計發生2萬2,248次,造成約6億4,071萬元的財物損失,各類火災以建築物火災發生7,023次為首,起火時段以15至18時發生4,707次為最高,死亡案件共有128件,導致161人死亡,與2019年相比增加11人。

  再細看火災的起火原因,「遺留火種」所致之火災頻率最高,起火之處所則以「路邊」發生為最多,數據資料顯示日常生活中其實四處都有可能面臨火警。不光只是臺灣,依內政部統整資料指出,美國在2019年共發生多達129萬1,500次火災,鄰近國家南韓及日本則分別計有4萬103次以及3萬7,683次火災事件。

  有鑑於火災對於個人、家庭乃至社會、國家所造成之影響甚鉅,建議民眾可以先從建構完善的防災觀念開始做起,如避免在住宅房間床上吸菸、打火機收納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電線插座不要插上過多的插頭且定期清除灰塵等,並且瞭解住宅及工作場所的消防設備位置,及定期配合防災演練。

  風險的發生往往無法預期,我們也許無法完全防止所有的意外事故,斷絕火災、地震發生的可能性,但是仍可以透過風險轉嫁、經由保險的配置,如火災險、意外險,搭配醫療險等保障,讓我們的人生多一份保障,也多一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