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收入銳減,民眾該知道的事

文◎許紹猷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355

當大環境發生一些不可預期且無法阻止發生的事件,往往會直接影響到一般小老百姓的生計。就像是發生已1年餘,至今仍持續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無論是直接或間接,都對全人類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儘管有些人因為投資而有不錯的獲利,但對更多的人來說,疫情帶來的是收入銳減甚至失業。

臺灣自主管機關於5月將疫情警戒升至三級以來,直接限制了包含休閒育樂業及餐飲業等廣大服務業的經營模式,而現今社會經濟體內各環節彼此連結緊密,不只是服務業,百業皆因此牽一髮而動全身,受到或多或少的影響。

依照行政院主計總處7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從1月到4月的失業率坐落在3.64%~3.70%之間,然而從5月中疫情升溫之後,當月的失業率隨即攀升到4.11%,創下近8年來的新高。再看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整年度失業率皆未超過4%,到2020年受疫情影響,最嚴峻的4、5月分別為4.03%及4.07%,可看出疫情的嚴峻程度直接反映失業率的高低,攸關民眾的生計、生存。

 

勞工紓困及保單紓困方案,為民眾雪中送炭

為緩解疫情對民眾的衝擊,政府亦提供諸多補貼或紓困的舉措,其中7月上路的措施即包含由勞動部推動的3項加碼的「勞工紓困措施」,以及金管會與22家壽險業者共同推動的「保單借款紓困方案」,民眾可自行查詢或尋求專人協助。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