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10億年輕人面臨聽力風險

文◎許仲博

0
1154

  聽力與耳道內的毛細胞有很大的關聯性,一旦毛細胞受損,聽力也會大受影響。除了先天與疾病的因素外,後天的老化、意外、職業災害以及個人使用習慣也可能對聽力產生影響。現今幾乎每個人都有使用耳機的習慣,若是耳朵長期承受高分貝的音量,便極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2019年聽覺機能障礙者的人數為12萬4,485人,近10年增加了9,163人,成長幅度為7.9%;若是以每10萬人口統計觀察,該年度的聽覺機能障礙者則為每10萬人口527人。

  以年齡來看,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最容易有聽力問題,占所有聽覺機能障礙者的69.9%,而人口結構改變,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影響下,使近10年內老年人口占比增加7%;另外男性聽覺機能障礙者的比例高於女性,為全部的56.5%。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訊指出,由於不健康的聆聽習慣,超過10億名年輕人正面臨永久性、原先可以避免的聽力損失風險,而全球超過5%的人口需要治療聽力損失。據估計,2050年將有25億的人口會有聽力問題,7億人需要聽力康復。

  聲音的單位為分貝,每多10分貝,音量則增強為10倍,也就是說,20分貝為10分貝音量的10倍,30分貝則為10分貝音量的100倍。根據勞動部的職業性聽力損失認定,25分貝以上的聽力損失就達到聽力障礙的標準,在此建議民眾若發現與人輕聲交談有困難或是有任何耳部問題,都要盡速就醫,並做進一步的檢查。

  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顯示,聽力損失的成年人失業率較一般人高,而其社交上也會面臨較多挑戰。聽力機能障礙者的處境相對艱辛,建議民眾趁早購買足額的醫療險,除了可以支應醫療費用外,若真不幸因聽力影響工作與生活,還是有保險能分擔日常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