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臺灣共發生超過36萬件交通事故

文◎倪偉晟

0
468

  相信大家多少都有在馬路上瞥見行車事故的經驗,身為用路人的我們,更要對生活中潛藏的風險有更高的警覺性。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所統計的資料顯示,2020年臺灣共計發生了36萬2,259件交通事故,相當於每一天有將近千件的事故發生,年件數和2019年相比增加2萬287件,且自2017年開始,每一年全臺灣發生的交通事故都比前一年有所增加,令人感到憂心。

  除了臺灣之外,交通安全也是全世界所關注的議題。從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最新的數據可以瞭解到,每一年約有130萬人死於交通事故,其中多為5至29歲的孩童及年輕人,且有超過一半的事故傷亡者為「弱勢道路使用者」,也就是行人、騎乘自行車,以及摩托車的人,而除了傷亡者外,每一年更是有數千萬人因車禍事故受傷,受傷的程度從皮肉傷到嚴重傷殘不等。

  遵守交通安全,生命才能有所保障。很多時候事故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我們常從新聞上看到許多的機車騎士或是汽車駕駛者,為了上班、接送小孩而「搶快」,自認為非常小心,但是殊不知往往因為一剎那的閃神,沒有留意到瞬息萬變的路況,進而發生悲劇。

  因此,除了遵守交通規則外,每一個人在用路時更應當心周遭來往的行人及車輛,也要提醒身旁的友人千萬不可以酒後開車、違規駕駛,或是在用路時分心使用手機等。此外,由於風險的來臨無法預知及預期,建議民眾可以提前為自己及家人投保意外險、醫療險、壽險等,擁有多一份保障,以免在事故發生時,無法負擔突如其來的醫療和賠償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