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心臟衰竭患者平均住院天數9.9天

文◎盧郁綺

0
734

  不少民眾聽到自己被確診為癌症,都會以「絕症」來看待,事實上,心臟衰竭的死亡率比許多癌症來得更高。

  心臟像是人體的馬達,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馬達馬力不夠,無法順利推動血液時,就叫做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

  罹患心臟衰竭者,5年死亡率高達50%,比許多癌症的死亡率都高。根據《歐洲心臟雜誌》指出,已開發國家中約有1~2%的成人罹患心臟衰竭,而年齡高於65歲者,心臟衰竭比例會提高10%。

  心臟衰竭容易急速惡化、突然猝死,臺灣360萬名老年人口中,估計有高達36萬心臟衰竭患者。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全臺每年約有1萬4,919人因嚴重的心臟衰竭住院,平均住院天數高達9.9天,若未經妥善治療,3個月內再住院率更高達30%。

  心臟衰竭代表心臟血液輸出量不符合身體需求,會對全身器官造成負面影響,建議民眾早點為自己投保醫療險和重大傷病險,當風險不幸到來時,可以讓自己專心修養,不至於被衍生而來的醫療費用壓垮自己與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