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奠基礎,統一系統讓團隊一同邁向績優

文◎洪紫芸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940

「SOP系統可以降低管理上的風險,如果有一天我人不在了,團隊可以繼續運作。」徐苓芸認為,系統是承襲與執行單位主管的經營方針,輔助團隊一步一步穩定向前的關鍵,而有效的系統持續做,成功自然就會水到渠成。

      成功複製成功,若團隊主管帶領團隊的方法太繁瑣,或是過於讓成員自由發揮,很有可能會導致團隊夥伴的表現不一,或是無法快速理解並學習團隊的成功模式。

  除了近年大家耳熟能詳的定聯系統、顧問式行銷外,若一個團隊也有簡單、易懂並有獨到之處的SOP(非公司統一教育系統)讓夥伴學習,不僅人人都可高效率地複製好的做法,也較能避免管理缺漏或因夥伴領略程度不一而影響團隊整體表現的狀況發生。

  「SOP系統可以降低管理上的風險,如果有一天我人不在了,團隊可以繼續運作。」中國人壽應許通訊處高級處經理徐苓芸表示,這並不是意味著處經理不重要,處經理是精神領袖、是總舵手、是帶領團隊方向的人,而系統則是承襲與執行處經理的經營方針,輔助團隊一步一步穩定向前的關鍵。

  徐苓芸認為,系統運作得有效果是最重要的,每一個SOP的運作必須要反應出績效,也就是業績。通常她會先觀察兩個月,若兩個月沒有效果,不是放棄再換一套系統,而是找出問題馬上調整;反之,若效果很快就顯現出來,團隊就會持續使用這套SOP,她認為,有效的事情持續做,成功自然就會水到渠成。

持續運作SOP系統,達成業績、人力雙高成果

  應許通訊處內有許多不同種類的SOP系統,其中包含針對新人、主管、商品、行銷、增員、輔導、定聯、轉介紹等多項系統。徐苓芸在此分享2項已在通訊處運作多年,且有實際成效的SOP系統:

1.一週箱型時間

  應許通訊處的夥伴每天都會按照箱型時間,一個單元接著一個單元,井然有序地進行不同的課程、會議與活動,就像在軌道上的火車一樣,一節扣一節,方向是一致的、速度是一致的、目的地也是一致的,隨著SOP系統的步調共同邁向績優。

  徐苓芸表示,一週箱型時間就是夥伴工作中每一天的SOP,每個時間段都有各個夥伴各自必須去執行的箱型時間,而其餘剩下的時段夥伴才能安排個人的行銷與增員計畫,如此一來整個團隊才會一起成長,不會造成夥伴各自展業,團隊質量不一的狀況發生。

      而運作箱型時間最大的優勢與好處在於,無論是學習行銷面或增員面,每一週都會有不同的進度,一年中的每一週都在前行,沒有停下腳步的時候,夥伴只要「照表操課」,跟隨箱型時間的進度走,每一週就一定會有所成長。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