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臺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三度突破2%

文◎盧郁綺

0
2747

  主計總處發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到2.36%。2%通膨警戒線失守,這也是2021年臺灣第三度突破2%;對比一年期的定存利率0.785%,許多民眾感慨:「目前銀行利率完全無法抵抗通膨。」

  「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所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

  CPI年增率常被用來衡量該國是否有「通貨膨脹」。通貨膨脹指的是物價全面、持續、顯著地上漲。一般來說CPI年增率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嚴重的通貨膨脹。

  CPI年增率適量上漲對整體經濟而言是好事。民眾若有預期錢之後會變「薄」,現在就會多加投資或消費,進一步促成經濟成長。但相對來說,守著大量現金或存款的人就會覺得自己的購買力被通膨偷走。

  觀察各國CPI年增率變化,不少皆處於歷史高位。臺灣今年在4月、5月、8月均超過2%;美國4月突破4%,之後更擴大至5%以上;歐洲統計局最新公布的8月歐元區CPI年增率達成3%,寫下2011年11月以來新高。

  世界各國目前CPI年增率偏高,主因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採取低利率下的寬鬆貨幣政策,而市場資金過多就容易導致通膨。

  目前美國的低利率環境仍看不到盡頭。美國最新的8月份非農就業成績,遠低於市場預期,外界估計Fed貨幣寬鬆政策將會持續。

  臺灣亦採取貨幣寬鬆政策。行政院近期宣布即將發放「5倍卷」刺激經濟,預估CPI年增率仍會維持相對高點。建議民眾在這個萬物齊漲的時間點,適度進行財務規劃,才不會讓自己的購買力被通膨「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