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體保單保障廣大亞健康族群

整理◎許仲博 照片◎南山人壽提供

0
667

弱體保單除了讓體況不佳的民眾有投保機會,更能結合外溢保單的健康促進功能,達到民眾與保險公司雙贏之成果。而對於業務人員來說,弱體保單也可以是開啟話題、經營符合標準之客戶,並創造再購商機的媒介。

  依據衛生福利部2016~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結果顯示18歲以上的民眾高血壓盛行率達25.82%,也就是說,估計約508萬位民眾有罹患高血壓的風險;而再根據2020年死因分析結果,糖尿病位居10大死因第5名,死亡人數更較往年增長3.2%,有上升的趨勢,而其併發症更是不容小覷。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4年統計分析調查結果亦顯示,體況健康的人口僅占5%,而有高達75%的民眾則都介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常聽見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慢性疾病不斷找上門已然不是新聞,弱體以及亞健康的族群不斷擴大,然而這類最需要保險保障的民眾,卻往往因為體況因素而被加費用甚至是拒保。所幸近年保險公司便針對這類亞健康族群設計並推出專屬的保險商品,也就是所謂的「弱體保單」。

弱體保單與外溢功能結合,達到保險公司與保戶雙贏

  南山人壽表示,隨著近年民眾健康意識不斷提高,並逐漸習慣獲得整合性解決方案的消費體驗及需求,讓保險公司在銷售模式上,逐漸從傳統的銷售保障商品,演進至在保險商品中植入外溢獎勵設計,近期更進一步融入一站滿足的消費體驗,透過保險商品連結相關服務,以提供客戶整合性解決方案的選擇,讓客戶能一次性解決其所遇到的問題。

  弱體保單的推出便是一個很好的實例。弱體保單不僅僅是提供保障,更會依據銷售客群設計相對應的外溢獎勵機制,透過回饋誘因,鼓勵保戶自我健康管理,進而達成疾病預防效果;現在更進一步搭配專業團隊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務,讓保戶從瞭解自身健康狀態開始,進而依循健康管理建議,從日常生活中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以南山人壽近期推出專為40~60歲、符合指定條件之三高體況族群所設計之商品為例,在保險保障上提供住院醫療日額給付以及身故/祝壽等保障,另外每年會根據投保日額給付健康樂活保險金,可長期添補日常健康維護或癒後身體調養之所需花費。

  由於三高體況主要來自於不良生活習慣的長期累積,所以此商品依據血壓、血糖、血脂是否改善至指定範圍內來訂定外溢獎勵機制,另在協助積極改善三高體況作為上,保戶可選用此商品所搭配的線上健康服務系統,其是由健管師以及醫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依據保戶體況提供專屬健康促進建議,再由專屬健管師提供健康追蹤關懷以及異常提醒,以及醫師給予定期視訊諮詢等。經由專業團隊的緊密追蹤,落實健康促進建議,同時協助保戶達成外溢獎勵標準以及提升三高體況改善的成效,最終實現保險公司與保戶雙贏的結果。

  對於廣大的亞健康族群而言,「重視並提升自我的健康管理」是控制體況以避免步入罹病階段的關鍵。此外,伴隨著環境汙染以及生活壓力等外在因素,有愈來愈多的人處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亞健康」狀態,或許在投保當下尚未顯現出疾病跡象,但隨著時間的經過,各種體況問題可能紛踏而至。針對可能擴大的亞健康族群,保險業者可持續觀察民眾需求,開發相對應的新商品,因應此一族群的保障需求。

  鑒於亞健康族群的風險程度較現行標準體況者高,且隨年齡的增長風險會快速上升,因此在弱體保障商品的設計上,不僅要考量保障符合所需,還需要輔以危險預防以及損失抑制的服務,進而達到疾病與傷害的預防,以及避免疾病或失能狀態的進一步惡化,讓亞健康族群在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下,保費依然可以維持在自身可負擔的水準內。

  此外,危險預防的作為會與外溢獎勵機制相結合,即便因體況因素須交付較高的保費,如果保戶願意承諾且持續投入相關危險預防作為,仍可經由達成外溢獎勵標準而獲得保障增額或者金錢給付的外溢回饋,以縮減亞健康與標準體的費率差距。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