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ESG經營,將其落實於日常

整理◎洪紫芸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2141

近年全球興起環境永續發展與綠色趨勢,各企業紛紛響應ESG議題,保險業當然也不例外。而保險業要邁向ESG經營,其中如何規劃保險商品和營運模式,連結環境友善與企業責任必然是需要關注的議題。

  近年全球興起環境永續發展與綠色趨勢,內涵強調環境永續(Environ-ment)、企業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各國政府以鼓勵或是半強迫的方式來要求各企業推動和落實ESG理念,其中也包括保險公司。

  保險業邁向ESG經營已是趨勢,各家保險公司如何規劃保險商品和營運模式,連結環境友善與企業責任必然是需要關注的議題,並且讓第一線業務人員更有話題與保戶互動,為此,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洪祝瑞以保險業專業經理人的角度,解析ESG之於保險業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Q1:ESG的理念為何?目前臺灣的保險公司落實ESG的方向?

  ESG會讓企業更具韌性。隨著社會變遷與環境的挑戰,像是氣候暖化、人口少子高齡化等議題,相較於上個世代,企業面臨的風險更為嚴酷,若企業沒有保持靈敏與彈性,並且在公司治理上踩穩腳步,當營運受到直接衝擊時,將很容易被淘汰。

  因此除了財務指標外,公司對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這3面向的策略及表現,也成為投資人在衡量企業的新標準;而從企業自身角度而言,將ESG納入企業營運中考量,不僅有助於對營運風險的掌握,減緩因為大環境變動而造成的衝擊,也是一個創新的機會點,讓企業的營運更加有韌性。

  對於保險業落實ESG的層面,其運用了核心職能促進並落實ESG發展,保險業除了協助大眾管理風險的功能外,另一方面也是投資者對於促進社會落實ESG有一定的使命。

  近年來在國際永續趨勢發展及臺灣政策(例如:綠色金融2.0、公司治理3.0)的推動下,ESG已成為金融保險業的顯學,除了紛紛將ESG納入商品設計、投資政策外,也透過發布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促進ESG資訊揭露並讓閱聽人更瞭解永續議題。

  此外,因各業者關注的ESG議題略有不同,亦結合核心職能開展不同的永續策略。而國泰金控也在2020年發布永續策略3大主軸分別是「氣候」、「健康」、「培力」,亦持續運用核心職能,從投資、商品及服務各個面向開展對應的永續行動並發揮影響力,攜手更多的利害關係人一起維護地球環境與社會共好。

Q2:保險公司落實ESG後,對企業、保戶、業務人員分別會帶來哪些益處?

  對於企業層面,將幫助企業與時俱進及永續發展。將ESG納入營運決策不僅有助公司減緩因外部環境變動所帶來的衝擊,亦會使我們更貼近投資人和大眾的需求,成為創新的契機,促使公司不斷精進核心職能、與時俱進。

  對於保戶而言,將成為守護客戶的大傘,確保生活如常。每一張保單動輒5年、10年、20年甚至更長,保險公司是否能永續經營直接關係到對保戶的長期承諾,國泰人壽在2016年率先自行遵循聯合國永續保險原則(PSI),將ESG納入營運決策中,不斷地自我檢視並精進核心職能,協助保戶管理及分攤風險,陪伴客戶度過人生的每個階段。

  此外,企業實踐ESG,也將讓業務人員工作時更有使命感。保險是和每個人的生活緊密連結的事業,當CS(企業永續)的精神融入工作思維中,我們可以做的就不只是保險理賠服務而已,而是有機會可以為社會多貢獻一些心力。像是面對校園毒品議題,國泰人壽除了提供學生團體保險服務外,也與國教署合作在校推動反毒宣導,業務同仁化身為反毒志工,在校園舉辦反毒電競活動,讓孩子們認識毒品,養成對毒品的思辨能力。業務同仁反饋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也感覺自己的工作更有使命感,而且受到學校高度的肯定,無形中也培養了同仁與校方之間的信任關係,對同仁業務推動也加分許多,而這就是落實ESG可以達到「利他,利己」的具體案例,我們也更有信心往這個方向繼續努力。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