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陸戰到空戰,掌握疫情危機之中的轉機

文◎崔浩風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745

疫情讓許多業務人員無法出門,降低了許多活動量,進而造成了業績的下滑。國泰人壽專招基隆通訊處通訊處經理許朝淵表示,只要轉換思維,從「陸戰」轉換為「空戰」,還是能夠維持不低的活動量,讓成交率與業績重新回溫。

  活動量決定存亡!這是許多業務人員的共識,各個團隊也紛紛舉辦許多活動,就是為了拉近與客戶的關係,增加與客戶的接觸,進而提升成交的機會。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卻讓許多活動就此延宕甚至取消,進而造成了業績的下滑。

  國泰人壽專招基隆通訊處通訊處經理許朝淵表示,疫情使得無法面見客戶,確實顯著影響了業務人員的業績,但其實只要轉換思維,從「陸戰」轉換為「空戰」,團隊與個人還是能夠維持不低的活動量,讓成交率與業績重新回溫。

2大類線上活動,提升疫情下客戶黏著度

  許朝淵坦言,當臺灣進入3級警戒,一下子無法與客戶見面,對團隊的業績確實有不小的影響。為了因應疫情的影響,公司已經將責任額調降為原來的70%,但夥伴還是只能做到調降後責任額的80%,也就是只相當於疫情前的一半左右,不管對團隊還是對個人來說,都是不小的打擊。

  但許朝淵認為,這段期間無法出門工作的並不只是業務人員,其實許多民眾也因為疫情而困坐在家,正是需要業務人員關心的時候,雖然一時還無法成交,卻是拉近關係、提供溫度的最佳時機。感情聯絡起來了,就不用擔心情感會隨著疫情隔閡而斷絕。

  因此基隆通訊處的夥伴們在許朝淵的帶動下,每天聯繫不同的客戶,除了表達關心以外,也提供各種不同的資訊。團隊有專門的小組構思話題,讓夥伴每天都有不同的話題與資訊,可以提供給客戶。

  剛開始,團隊只是使用Line等常用的工具與客戶聯繫,後來國泰人壽開始推動疫情期間的配套措施,專招基隆通訊處也響應公司策略,開始透過Webex視訊系統與客戶雲端見面,藉由穩定好用的視訊系統,重新開始活動的舉辦。

  疫情期間,專招基隆通訊處所舉辦的線上活動大致分為3類,一為學習平臺類的活動,由團隊夥伴或特邀講師談論強制險、醫療新知及類全委基金等金融相關知識,這些主題都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藉由分享訊息,讓客戶一起學習成長,進而拉近彼此的距離。線上學習的優點是自由無壓力,反而讓客戶很享受這樣的學習模式。

  第二類為心靈雞湯類型的線上故事分享,由團隊每個「有故事的人」,透過線上分享自己的求學及工作心路歷程,一個個激勵人心的故事,也在疫情期間為客戶們帶來許多正能量。分享過程中,也提供斜槓平臺,鼓勵考取壽險證照,讓自己增加一技之長來面對環境的挑戰。

  最後一類為線上的DIY活動,也就是將過往的線下DIY活動移師線上舉行,所需的材料則是先透過郵寄的方式送到參加的客戶手上。這些活動的講師有許多都是團隊的客戶,在疫情影響導致無法開店做生意的期間,活動的邀請無異於一場及時雨,也幫助這些客戶開拓了市場,達成雙贏。

  有些以前就合作過的講師在嘗試過線上活動後發現,以往活動受到場地的限制,能夠分享的人數有限,線上舉辦活動反而讓與會人員數量不受限制,而且更便於讓參加者介紹親朋好友一起加入,可以說更加輕鬆無負擔。

  許朝淵坦言,純線上的活動對他們來說也是個嘗試,許多經驗做法都是在摸索中找出來的。例如,原本由夥伴主講活動,規劃為專題式分享,長度為1個小時;但是透過表單回饋,活動時長縮短為30~40分鐘,模式也改為主持人與主講者訪談互動,藉由多人的聲音與變化的節奏,使參加者更能專注聚焦,達到良好的效果。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