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性疾病位列臺灣民眾10大死因第7

文◎倪偉晟

0
532

  常聽人說「三高一胖」,其代表的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肥胖,這些都是影響健康的危險因子,尤其是高血壓造成的健康風險,已是每個人都需要謹慎留意的威脅。

  在衛生福利部發布的2020年臺灣民眾10大死因報告中,明確指出高血壓性疾病位列第7,共奪走6,706位民眾的性命,人數相較2019年成長7.2%。而除了臺灣之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顯示,大陸有多達2億7,000萬人為高血壓患者,約占總人口數的1/5,且僅有13.8%患者的血壓有得到控制。

   血壓是指血液從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高血壓之所以有「隱形殺手」之稱,是因為當血壓升高時,大多數人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常被忽視。而當血壓經常高於正常範圍(一般人正常血壓為: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時,身體很可能就會伴隨著諸多症狀,如頭痛、神智不清、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等。

  由於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疾病的共同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建議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如果本身屬於肥胖體型,同時又有高血壓的家族史,更應培養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同時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早睡早起、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並隨時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

  每一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幸福美好的人生,然而當我們在為生活衝刺努力時,往往忽略了「健康」才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資產。為了防範未知的健康風險,我們除了盡可能地保持健康的生活品質外,也可以藉由投保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等險種,保障我們在疾病風險發生時,有能力支應相關的醫療費用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