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人才培育養成,穩定維持團隊高水準表現

文◎倪偉晟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891

台灣人壽廣鑫通訊處連續8年的績效皆排在全公司前3名,處經理吳智仁認為,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和人才與年資的累積有很大的關連性,有一個紮實的培育養成系統,是單位內指標人力能持續提升質與量的關鍵之處。

  對保險公司的單位來說,團隊每一年度的業績可以直接看出團隊的績效,如果團隊還獲得如CIA500、公司內部等競賽獎項,更能夠成為行業中的楷模。達到績優標準已是相當令人佩服,若能更進一步地「維持」績優,「連續」成為績優榜上的常客,作為眾人眼中值得效仿的典範團隊,更屬難能可貴。

  台灣人壽廣鑫通訊處便是屬於這樣的典範團隊,連續8年的績效皆排在全公司前3名,處經理吳智仁認為,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和人才與年資的累積有很大的關連性。23年前,他進入保險業時,就以一個「創業」的心態經營壽險事業,將發展團隊作為從業的目標,歷經9年的耕耘,於2007年孕育廣鑫通訊處。

深耕人才培育,培養紮實的指標人力

  吳智仁提到,廣鑫通訊處的經營主軸包含2大面向:持續擴大組織規模、持續提升平均產值。

  這2大面向皆建立在團隊人才培育的基礎之上,這14年來單位的人力發展績效有目共睹,目前團隊總計有156人,指標人力(主管人數)共有62位,其中在成處前便加入團隊的夥伴就有23位,這23位資深同仁身經百戰,在團隊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而在成處後加入且至今超過10年以上團隊資歷的成員有12位,加上前述的23位夥伴,光是保險資歷超過10年的同仁就佔指標人力的56%;另外,以最近3年來看,單位報聘人數共計有49人,定著率超過90%(46人),從這些統計數據可以看出,團隊在人才養成上打下的根基相當深厚紮實。

  針對新人的選才以及教育養成,廣鑫通訊處以報聘人員中想要全職發展的人員作為團隊主要栽培的對象。吳智仁提到,台灣人壽的TOP A培育專案,提供優秀、具有潛力的新人享有公司的資源參與課程培訓,通訊處的新進人員經由單位主管考核績效(包含出勤率、業績、態度、從業動機等)、面談後,篩選出能夠進入TOP A培育專案的人員。近3年廣鑫通訊處共有19位同仁參與專案,約佔報聘人數的40%。

  進入TOP A培育專案的夥伴,還能夠得到單位內部培育系統的幫助。吳智仁提到,單位培育系統中包含豐富的課程訓練,他以業務經理銜接課程為例,當中共有12個單元,由11個區經理研擬課程,新人可以從11位主管中學習到不同的專業、知識和見解,另外還有鑫傳計劃(開設特色的選修專題課程,供夥伴自由參加)、年度研訓課程等。

  吳智仁還提到,單位相當重視平時早會的學習,早會上單位會安排各式的主題,讓夥伴間可以彼此交流、激發不同的想法,而每一位新進人員皆會嚴格地被要求出席早會,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則調整為以視訊的方式進行。

  「學習再多的知識,最終都必須到市場上進行實務上的試煉,才能夠真正成為自己的技能。」吳智仁說,新人養成階段的市場演練,會先進行協展作業(跟隨單位內不同的主管,進行市場觀摩學習)、陪同作業(和自己的主管一起,從旁學習主管是如何進行拜訪、銷售),接著再實行搭檔作業,由2位新人分為一組,到市場上進行實務操作,事後會請夥伴在工作日誌上把當天的案例還原,並藉由區經理的指導,看當中有什麼需要修正之處,而後視情況進行覆訪或是再進行不同的搭檔作業。他提到,整個流程走完之後,最後還會再進行「二次協展作業」,目的是為了讓夥伴能夠在真正踏入市場之前,有一個機會可以再次審視自己的準備是否已經充分。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