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關鍵訊息,申請理賠不只為當下

文◎盧郁綺 圖片◎鄭正一提供

0
815

 

罹癌期間,吳小姐除了原本的失能險外,自己額外再購買的一些壽險也陸陸續續獲得豁免。鄭正一笑言:「如果能專心養病,不用擔心沒錢繳保費,不是很好嗎?」

 

2019年6月,鄭正一在臉書上收到一則吳小姐的詢問訊息。(見圖一)吳小姐也是保險業務人員,基於對自身體況判斷的不確定,遂而求助。

  吳小姐非常聰明且懂得爭取自我權益。2015年4月,36歲的吳小姐被確診出乳癌,慶幸她對勞保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可以立刻自我申請勞保失能給付標準附表7-44「單側乳腺全部切除」,來當作專心休養的及時雨。

  原以為經過階段性的修養,身體與生活可以順利康復,但我們永遠無法預料意外與明天哪個先到,吳小姐抗癌2年多後,癌細胞還是轉移。這在實務上相當常見,乳癌病患的癌細胞常會有轉移至腦部、肺部、眼睛的情形,造成病患暈眩或頭暈,大部分人的工作能力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吳小姐隱約覺得自己的狀況是符合失能資格,但是她還是不確定自己到底符不符合條款,因此想請鄭正一判定。

  鄭正一看到關鍵字「開車、騎車、走路皆不便」,立刻憑著多年的經驗知道吳小姐是平衡不穩,在失能程度表中只能從事輕便工作,於是他明確地建議吳小姐可以開始準備再次開立診斷書。

不要只看到客戶當下的那張保單,我們應該看更遠一點

  「開立診斷書不僅是為了申請保險金。如果客戶過去很有風險意識,擁有許多保險,她的許多保單可以申請豁免保費,只是需要提醒客戶。」鄭正一指出。

  這中間,吳小姐除了原本的失能險外,自己額外再購買的一些壽險保費也陸陸續續獲得豁免。鄭正一笑言:「如果能專心養病,不用擔心一些沒錢繳保費的問題,這樣不是很好嗎?」

  吳小姐是他看過相當有行動力的申請案例。或許是因為她擁有寶貝女兒,不想拖累家人。吳小姐總是認真的抱著相關條款研究,光是勞保失能給付就請領到3次。她中間也經歷申請駁回,但她已經盡可能讓自己家庭保持原樣,不至被龐大醫療費拖垮。

  吳小姐靠著目前申請下來的經費,如今可以專心抗癌,少了經濟憂慮,算是這場不幸中的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