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君碩:接軌IFRS 17、數位科技與ESG遵循是發展的重中之重

文◎侯琇文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800

2021年是保險業發展的關鍵轉型期!馬君碩指出,從疫情衝擊加速數位科技的推進,到接軌IFRS 17 所產生一系列商品結構的改變,以及全球趨勢ESG標準等,都對保險公司的經營層面產生根本性的影響,也是必須關注發展之關鍵。

  2021年是保險業發展的關鍵轉型期。全球人壽總經理馬君碩總結,以去年總體經濟環境來看,即是股市上揚,債市利率從下行到微幅上揚,匯市臺幣走強等態勢;也因為新冠疫情的衝擊,生活型態有著大幅度的改變,從保險公司的經營可以看出以下觀察:首先,初年度保費收入FYP的成長,最大原因是投資型商品業績相對前年成長了超過80%,但因為利率走低導致傳統型商品保費收入下跌。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健康險也出現約10%的下跌,隨著疫情的延燒,民眾對健康風險的意識應該要有所提高,但從數字面來看卻並非這樣發展。

  從商品結構發展來看,主管機關其實一直敦促壽險業者做好與17號公報接軌的準備,去年著重利率變動型的傳統型保單銷售熱度降低,而熱銷的投資型商品對接軌17號公報而言有較大的利基,也比較符合主管機關的期待。

  第二,從保險公司的運作層面來看,疫情從去年5月中開始延燒,同仁從未曾居家辦公到有8成以上的同仁居家辦公,從初期許多人不習慣這樣的工作型態到廣為同仁接受,這樣的工作模式與過去有著根本性的改變,包括設備、流程與人員的配置等。

  這段過程催生了諸多保險流程上的改變,最令大家有感的應是遠距投保,親晤親簽在疫情前是很難被克服的問題,但在疫情衝擊的推動下,主管機關在去年5、6月開始鼓勵保險公司試辦遠距投保,全球人壽參與其中試辦2個月後的統計,遠距投保件數達到5,000多件,數目雖然不是很多,但已有足夠的代表性,因為約有一半的保單是屬於比較複雜、附加多個附約之險種。

  馬君碩補充道,從遠距投保試辦的角度來看,一開始一定是銷售較為簡單的產品,先將銷售的習慣建立起來,在啟動一段時間之後,就可開始銷售一些較為複雜的產品,現在各種投保狀況都有了些案例,並請業務同仁針對這些案例做總結,讓未來在發展這一塊上有所依循。全球人壽近期更取得主管機關的同意,預計在今年一開始就可以進行常態化的遠距投保。

  「公司要發展數位化,一定要讓內、外勤同仁都有感。」馬君碩表示會以遠距投保做為例子,是因為臺灣保險業者從過去多年開始,對數位領域都有相當程度地投入,去年爆發的疫情讓這些投入有了較為實質與看得見的成果。

  就好比全球人壽的智能客服占了公司客服量相當的比例,如何讓智能客服學習回答問題更精進?讓客戶在詢問時可以快速地獲得他所需要的答案,以達到一定程度的使用率?未來期望智能客服可以協助解決客戶所提出的基本問題,複雜的問題再交由客服人員來解決,隨著使用經驗上的累積,讓QA的設定可以更加到位與精準,未來智能客服能夠服務的範疇就非常值得期待。

  與此同時,消費者行為也產生了改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疫情的升溫,促進了食物外送平臺的蓬勃發展,徹底融入了民眾的居家生活之中,若將這樣的模式拉回至保險銷售,可以預見精準行銷、數位銷售通路的崛起,線上與線下的整合銷售更加緊密。科技的應用與改變,是臺灣保險業另外一個很大的改變,值得我們用心關注。

  第三,資金運用穩健並成長。去年第一季市場創造了許多實現資本利得的機會,抑或是資產重新配置產生利得的機會,整體保險業在去年的資金運用上都收穫相當程度的成果,各公司的資產負債表都因此強化了不少。

重大政策發布與要求,為行業的正向發展奠定基礎

  談及去年哪一些重大政策對保險業影響很大?馬君碩總結有以下:

  首先,從商品負債面來看,商品面由於2020年加了門檻法則,以及準備金調降,CSM不得為負、宣告利率要有平穩機制等新政策的改變,對保險業商品結構產生了大幅度影響。另外,失能扶助險過去的銷售量較大,理賠經驗不足,主管機關希望對未來接軌17號公報而預做準備,使得失能扶助險獲利要先提撥盈餘公積,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

  主管機關除對失能扶助險祭出規定外,對商品也要求應謹慎關注這一部分,實屬於公司治理上的一種紀律:如新保單要設下銷售限額,過度熱銷應該要小心謹慎;如損失率惡化要提因應方案,這些都是為了要接軌17號公報所做的準備。

  以及要定期向董事會報告所銷售的保單對整體公司營運的影響,由於17號公報有「分組分群」的要求,希望負債面能夠上升至董事會層級,以關注公報對公司的影響。

  第二,即是前文已經提及之親晤親簽的調整與改變,去年運用科技達到了親晤親簽的目的,除應遵循《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及保險服務業務應注意事項》外,也必須與時俱進地隨時調整。

  第三,ESG企業經營指標的跟進。ESG 是3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聯合國全球盟約於 2004 年首次提出 ESG 的概念,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