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臺灣人口首度出現「死亡交叉」

文◎倪偉晟

0
2952

  臺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峻,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臺灣人口首度出現「死亡交叉」,總死亡人口數超越出生人口總數,且整年度出生嬰兒僅有16萬5,249人,是史上出生人數最少的1年,在疫情及大環境的影響之下,2021年新生兒是否還能維持在16萬人大關恐不樂觀。

  在少子化的影響之下,臺灣面臨人口老化危機,未來的老年人口占比將持續上升。國發會指出,2018年臺灣已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4%),預估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20%),老化程度則預計在2060年追上日本,屆時會有超過4成的人口年齡在65歲以上。

  此外,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發布2021年全球人口生育率的預測報告,臺灣在227個國家/地區中以1.07的生育率敬陪末座,排名倒數的5個國家/地區皆來自亞洲,除了臺灣之外,其餘的4個國家/地區,分別是香港、澳門、新加坡以及南韓。

  造成少子化的原因有很多,近年來由於經濟、社會觀念、家庭價值觀的轉變,愈來愈多人不再把結婚及生子當作是人生中必要的選項。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臺灣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齡已達31.01歲。

  在民眾的平均餘命不斷增加之下,當自己年邁時,若沒有子女在身旁照顧陪伴,就需要借助自身的經濟能力以及風險保障規劃。

  提醒民眾應趁自己還年輕時,及早完善老後的退休規劃,由於老後生活的健康風險無法預期,若能添購足額的醫療險、長照險、壽險等相關保險配置,能讓我們的老年生活增添一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