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有341萬人因過敏就醫

文◎許仲博

0
1216

  每到換季,鼻頭總掛著鼻涕的人不在少數。大眾常有一個誤解是:身體不好,才會過敏,但其實過敏是一種身體的過度反應,跟抵抗力沒有太大關連。常見的過敏包括氣喘、鼻炎、特應性濕疹、結膜炎、食物過敏、藥物過敏、昆蟲過敏和過敏性休克等。

  所謂過敏是指一般人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因子,身體所引發的一連串超敏反應。以最常見的即發性過敏為例,人體在第一次接觸過敏原後,會產生大量免疫球蛋白E(IgE),當再次接觸過敏原,與IgE接觸的肥大細胞會釋放組織胺,讓身體產生水腫、局部紅熱等反應來對抗「外敵」,這也是造成我們不適的主因。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所提供的數據,2019年因過敏性疾病就醫的人數約355萬人,就診率為每10萬人口1萬5,038人,女性比例較高,占總人數的54%;若以年齡區分,15~44歲的就醫人數最多,約有137萬人(38.6%),45~64歲次之,約為88萬人(24.8%),65歲以上就醫人數最少,約為52萬人(14.8%)。

  美國過敏、哮喘和免疫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AAAAI)的資料則顯示,全世界約有10~30%的人口受過敏性鼻炎所苦,約有10%的民眾對特定藥物過敏、8%的孩童有食物過敏的情況。

  過敏可以說是相當常見的症狀,輕則皮膚搔癢或是流鼻水,但若是全身性或急性過敏仍有致命的危險;而過敏症狀也常與感冒症狀混淆,在無法確定病因的情況下仍要盡早就醫,才能對症下藥。建議民眾除了檢視自身過敏原並盡量避免接觸,以減少惱人的過敏症狀,也應備足醫療相關險種,以免當發生嚴重過敏時卻無錢可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