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說服、命令

0
711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商周出版發行人、

保險行銷集團集團發行人暨總編輯。


對員工下命令,對同事用溝通,溝通雖然耗時費事,但只要能透過溝通達成協議,大家一定會全力以赴,除非萬不得已,才用下命令的方式面對團隊。

我曾經為了一件事,和我一個次集團總經理溝通了2個小時,希望他能接受我的想法,但談了3小時之後,他還是堅持他的想法。之後的2個禮拜,我持續溝通,也想盡各種方法,最後他終於勉強答應,接受我的意見。

這是我常做的事,面對我有能力的部屬、值得培養的接班人,我從不會下命令,一定是耐心的溝通,去說服他們接受我的想法。因為這種人,我不能管理他們,我只能領導他們。

以前面提到的這位主管為例:他每年幫我負責4億5,000萬的營業額,獲利近20%,整個團隊超過200人,這樣的人雖仍是我的員工,但我已不能用員工來對待,他更是我的經營夥伴,所以管理會引起他們的反彈,因此只能溝通、領導。

管理與領導,有截然不同的做法

管理與領導最大的差別,在下達指令的方式,管理的對象都是我們可以指揮的部屬,他們要100%聽我們的話,所以可以直接下命令,他們不能質疑,也不能拒絕。

而領導的對象,雖然也可能是部屬,但他們也可能是主管,需要帶領一群人,所以他們不只需要知道要做什麼?更要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也要知道該如何做?要這些人做得好,不只是被動的接受指令,更要主動的相信這件事是對的,願意全力配合去做。

所以做為領導者,下達指令的方法一定是從溝通開始,廣泛的交換意見,瞭解部屬對事情的看法及基本態度,如果雙方想法一致,就比較容易達成共識,這不牽涉到誰說服誰的問題,總之大家會有共通的想法!

但若領導者與被領導者雙方對事情的看法有本質上的差異,那麼做事的方法也會南轅北轍,這時就會從溝通進入說服的過程,領導者必須仔細陳述自己的看法,說明其中道理,並提出自己的解決方式、聽取部屬的反饋;如果部屬也有不同看法,領導者也須耐心傾聽,仔細分析是否言之成理,如果有道理,也要適度採取接受。

如果領導者必須堅持己見時,那溝通技巧、說理方法與耐性就是成功關鍵。只要有時間,我一定堅持不下命令、不逼迫部屬接受指令,我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溝通,試圖完成理性的說服。

可是如果理性說服無法完成,最後我被迫不得不用命令解決時,我也會向部屬表示歉意,讓他們明白這是我不得已的選擇,請他們諒解並配合。

領導是要讓人發自內心的服從,需要較委婉的溝通過程,而管理則是控制部屬的行為,讓他們按指令做事,可以直接下令。領導是緩慢的,但有深刻的認同;管理則簡單快速,照章執行,但缺乏理解與認同。

對主管而言,領導與管理都是必要手段,對底層員工,用管理已足夠,對高層團隊的成員,則要領導、要溝通。溝通、說服、命令是下達指令的3個層次。

Tips
1.下命令之前,先試著溝通與說服,發自內心認同與心不甘情不願的做事,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積極性與效率。

2.如果實在逼不得已,需要用命令的方式,也要記得表示歉意,平彌部屬可能會出現的不滿與情緒。

(本專欄文章已受何飛鵬先生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