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4矛盾、5認知看團隊基礎建設

0
106524

現職:CIA500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大會主席
保險行銷集團保險資訊研究發展中心IRDC院長

經歷:企業管理一等榮譽學士,主修金融與市場學;曾在多個大中華區保險公司擔任業務通路總經理、總經理、首席執行官、董事及顧問等重要角色。


  古人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或許是因為古人不瞭解地基的原理。今日,這句話應改為「萬丈高樓必從地基起」。

  沒有紮實的地基,就不可能建造摩天大樓。即使勉強建造,又焉能長久?在以人為本的保險業,基礎的建設亦無比重要。高樓建不好可以推倒重建,但人的基本認知及信念出現偏差,若想重塑,很多時候即使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未必能實現。

  當不好的習慣或做法根深蒂固、形成扭曲的文化時,想再著手整改,可能為時晚矣!然而,這看似淺顯的道理,由於過程中牽涉了太多矛盾因素,往往讓管理者不知所措,不知該作何選擇。

團隊基礎建設4矛盾

  所謂的矛盾,即有矛也有盾,是管理者無法駕馭這2者,進而無法讓團隊得到有效、正確的成長導致。總結來看,團隊基礎建設的矛盾主要來自4方面:

  1.市場的成熟度。當市場還處於新興階段時,普羅大眾尚不瞭解保險真正的功能。若整個行業都充斥著兼職或只為了賺錢的業務人員,即便公司及主管想認真地打造基礎,也沒有太多「有心人」願意被打造。因此在這一階段,大多數團隊只能選擇粗放式經營,以量取勝,難以真正夯實基礎。

  就好比大家都明白增員時一定要遴選合適的人才,但出於各種顧慮,沒有太多人願意執行;而當市場慢慢蛻變、日趨成熟,公司管理者或團隊長卻忽視了市場的變化,忘了要適時轉型,從追求量轉變為追求質,最終給團隊帶來毀滅性打擊。今天看他萬丈高樓起,明日轉眼塌陷歸為零,在我的職業生涯中,這類案例並不少見。

  2.短期成果及長期成效的平衡。做業務以業績論成敗是理所當然。因此,不論是向股東彙報的KPI,還是為行銷團隊設立的年度考核評估、晉升、獎勵、競賽等,公司管理層面相對少有以基礎建設及夥伴素質為考量的標準,最終導致濫竽充數、揠苗助長、殺雞取卵等惡果。

  就好比一個業務人員勉強可以晉升時,在利益的驅動下,有多少人願意多待一陣子,把基礎紮實才晉升?有些人匆匆晉升,卻又因考核無法達標而迅速被降級,進而帶來種種惡性循環問題。然而要平衡短期成果與長期成效,又談何容易?其中涉及了人性等多層次因素,若管理者沒有足夠的經驗、前瞻性的眼光及正確的經營理念,天平就很容易向短期成果傾斜,捨棄長期的持續發展。

  3.業務團隊的本質。行銷團隊和公司並非雇傭關係,而是合作關係,團隊及夥伴有較大的自主空間,公司可以鼓勵業務夥伴學習,夯實基礎,但業務夥伴若只是敷衍了事,公司的管理有時也缺乏強制措施來引導,特別當面對業績較好的夥伴時,管理難度更大。因此,要貫徹落實正確的經營理念,需要能力強且具備多種能力的管理團隊來引導。而培育這樣的管理團隊實屬不易,需要足夠的歷練沉澱。

但問題是,當市場正急速擴張時,卻又沒有足夠的時間及資源讓他們穩步成長,因此在引導外勤夥伴時,也不容易取得有序發展的成果。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行銷團隊的基礎建設,通常取決於內勤管理團隊方針政策的有效執行與落實,畢竟一線行銷團隊的精力更多用於創造業績。

  4.急速擴張期的後遺症。保險業發展初期,由於入行門檻較低,不少團隊以「跑馬圈地」的策略大肆擴張,幾年的時間人力便翻倍增長,但也帶來了很多不紮實的晉升及業績增長。

  在這樣的情況下,鮮少有管理者願意把精力、資源投放於團隊基礎建設。在他們看來,只要人數夠多,業績就能快速提升。在短期發展的「盛況」下,他們自然容易忘記要居安思危,因而形成了許多諸如團隊「虛胖」等後遺症。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