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分工,各司其職,建立穩固團隊

文◎洪紫芸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7032

一個精實的團隊就猶如一棟內部結構完整、穩固的建築,團隊內的專業分工、各司其職尤為重要。陳圓通訊處細分出涵蓋品牌建立、教育訓練、商品研究等內容的5大功能組,在每一位團隊夥伴分工合作的運作下,打造出穩定發展的優秀團隊。

  一棟建築物若內部結構太過於鬆散,當一有巨大動盪來襲,便會輕易瞬間坍方;但若內部結構、支柱足夠牢靠,即能建構出一棟堅不可摧的建築。

  同樣的,一個精實的團隊就猶如一棟內部結構完整、穩固的建築,團隊內的專業分工、各司其職尤為重要,以系統性的組織架構、專業分工的層層緊扣下,即能創造出一個穩固且優秀的團隊。

  而這當中團隊主管就需要有系統性地規劃專業分工,使每一位團隊夥伴皆能在團隊中扮演好不同功能的齒輪,在相互合作、緊密連結下即能像齒輪帶動齒輪般構成一個緊密且穩固運作的績優團隊。

  台灣人壽陳圓通訊處通訊處經理雷蕾認為,一個團隊必定需要有系統化的管理,包含早會出席、教育訓練、網媒宣傳等,如此便能使每位夥伴都能從中學習不同的能力、無形當中獲得不同的成就感,也讓團隊每個功能的運作更加牢固,以此構築出一個穩定、堅實、低流動率的績優團隊;相反的,團隊若缺少系統性的管理,便可能產生許多問題。

  比如,團隊運作會變得非常凌亂、沒有方向。以負責商品研究組別的夥伴來說,若缺少了這個系統組織,商品架構將沒有人協助釐清與分析,整個團隊也會陷入各自理解落差、銷售方式錯誤等窘境。

  因為新商品的架構不見得單純看商品條文就能明白,尚須透過同仁們互相腦力激盪、討論之下整理出商品的特色、優勢、吸引客戶的關鍵點以及銷售方法,才能共同找出新商品的銷售方向。

5大功能組別,落實專業分工

  為打造出系統性管理的團隊,雷蕾將團隊劃分為5大功能組,讓每一個功能組各司其職,共同打造出穩固、高定著率的績優團隊。雷蕾表示,通訊處每個組別的工作分配都會交由團隊夥伴自行分配,夥伴可依照自己的興趣與能力選取相對應的組別,如此一來也能讓夥伴各自發揮專長,讓專業分工的效益最大化。

  而陳圓通訊處的專業分組每半年會輪一次,因此每位夥伴每半年都能學習到不同組別的技能與知識,也能開發自己更多的潛能,而最終便能更為瞭解運作一個團隊,當中需要注意哪些細節、如何做專業分配以及面對夥伴不同的意見時該如何溝通、整合等。未來當夥伴有機會晉升團隊主管,便能以這些寶貴的經驗來組織、運作團隊,打造出同樣穩固的團隊系統。

  雷蕾強調,在進行團隊的專業分工管理時,處經理需要放手讓夥伴自己去分工、執行,在全然信任、認同夥伴的狀態下讓夥伴去試行每一項工作,再從過程當中有疏漏的地方做檢討、改進。

  會如此強調這點,是由於她認為自己已在壽險業從業多年,許多觀念會變得相對主觀,但世代差異的狀況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大,所以放手讓不同世代的夥伴自由規劃、執行分組工作,將會碰撞出不一樣的觀點與火花,也才能讓團隊朝向更深、更廣的方向邁進。

陳圓通訊處中的5大功能組

1. 商研組:

主要職責:
研究公司商品面、架構以及規劃
◎向夥伴發表公司最新的商品內容,宣導商品面及公司商品策略走向
◎公司獎勵商品與競賽的推動
◎教導夥伴如何有效地幫助客戶做保單健檢

  這個職責並非資深同仁的專利,新進的夥伴也須適度參與,因為每一個世代的想法與觀點都不同,一個團隊裡若只有資深夥伴在負責這個領域的事宜,團隊將可能陷入窠臼,無法有更新的想法與切入點。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