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保險業人工智慧發展的走向,勢必會發展到預測能力更精準、廣泛,且效能更佳,而對業務人員來說,面對人工智慧的發展,則需重新定位自己、並調整行銷模式。

  人工智慧(AI)為金融保險業帶來相當快速的轉變,藉由大數據分析,在未來將提供客戶更精準的購買建議,進而根據外在市場環境、商品供給狀況、客戶本身需求等,和顧客聯繫,並藉由更先進的即時運算能力,把最符合顧客當下需求的商品或服務提供給客戶。

人工智慧的運用愈來愈廣泛,朝向更精準的預判能力前進

  安聯人壽營運長陳俊宏表示,近年來人工智慧的運用愈來愈廣泛,以安聯人壽為例,智能客服「Allie艾莉」已上線4年,當初構想的切入點是希望藉由智能客服,協助保戶查詢資訊、做簡單的資料變更。過去,客戶通常有類似的基本服務需求時,只能尋求服務中心、業務人員的協助,但是常會遇到2種狀況,一個是服務中心的電話無法接通或業務人員聯繫不上,另一個則是客戶偏好自行處理卻遭遇困難,便會產生求助無門的情形。智能客服帶來了便捷,提供客戶另外一個選擇的管道作為使用。

  安聯人壽也將人工智慧的觸角延伸到業務人員本身。陳俊宏提到,每一年增員進來的新人都需要主管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輔導與引導,時常會遇到新人向主管求助時,主管正在忙碌於其他工作的情形,而3年前推出的「智能助手Andy」能幫助新人們一定程度的解惑,同時也緩解了一些主管在新人培訓上的負擔。

  近3年來,安聯人壽仍持續不斷地研究不同層面上人工智慧的使用,當然也包含了「智能核保」此一層面。過往核保作業都是經由人力的方式,過程其實相當耗時、耗力,若能藉助人工智慧,將文字資料進行整合、分類,就能夠節省時間,並提高判斷的準確度。不過由於核保流程當中牽涉到客戶體況、疾病、醫療、用藥等記錄,需要更多數據的累積,才有可能達到自動判斷的能力。

  此外,針對客戶端的洗錢防治,亦與新創公司合作研究,目的是為了準確判別客戶是否有潛在的洗錢行為。現時洗錢防治的作業上,需要龐大的人力作業成本,將來如果可以經由人工智慧、檢索公開資料,蒐集比對出保險公司所需要的正確訊息,將會帶來相當大的助益。

  而現時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科技與公共衛生雙軌並行,催化「新世代智慧公衛防疫體系」。安聯人壽在2020年便將AI技術的運用延伸到健康議題,與清華大學電機系BIIC實驗室合作,使用臺灣全民健保資料庫Big Data,透過AI深度學習演算法,建立全臺灣第一個可以預測未來的健康指數——安聯AI健康指數。透過AI健康指數的資訊,可以讓每一位客戶瞭解自身居住地的健康分數、掌握健康風險,進而協助高風險族群提前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AI健康指數未來將更進一步導入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的概念,讓每一位客戶瞭解自己的健康分數與健康管理數據後,就能評估規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醫療型保險商品。陳俊宏認為,面對後疫情時代,保險公司應轉型成提供不同價值的服務,藉由數位科技翻轉消費者生活方式,抓住客戶的真正需求。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