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與「三心」是業務人員最根本的條件

文◎倪偉晟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804

「誠信走遍天下,無誠寸步難行」,一位保險業務人員最根本的條件就是「誠信」。有誠信,客戶才會願意相信自己所說的話,進而購買保單、介紹身邊的親友購買保險。

  「做保險和其他行業不同,一定要先學會做人,再做事情。」這是15年前,台灣人壽旭峰通訊處業務主任潘莉瑾決定投入保險業時,母親送給她的一段話。

  之所以會給她這樣的叮嚀,提醒她要做一個信守承諾的人,起因於多年前在阿公過世時,原先家裡應該獲得一筆15萬元的理賠金,沒想到當要申請理賠款項之際,卻發現多年來所繳交的保費,業務人員經手,卻沒有進到保險公司的帳戶裡面。這名業務人員是母親的親友,因為情感上的牽絆,歷經許多掙扎,最終決定不再追究。

  這一件事情讓她知道,一位保險業務人員最根本的條件就是「誠信」。有誠信,客戶才會願意相信自己所說的話,進而購買保單、介紹身邊的親友購買保險。舉凡在銷售投資型保單時,除了商品的特性、預期收益外,一定要把當中可能面臨的風險講述清楚,而不是為了達到銷售目的,把身為一名風險顧問的職責放在一旁。

調整好心態,維持定時、定量的展業節奏

  從事保險工作之前,潘莉瑾是一位內勤客服人員,鮮少與陌生人面對面說話。在新人時期,主管為了培養她的膽識、累積展業人脈,告訴她每一個月一定要透過不斷的拜訪,至少成交3張保單、達到3萬元的佣金收入。

  起初在市場上進行銷售時,難免感到卻步。她提到當時會覺得和別人聊天、談話,要將保險話題帶入其中就像是個負擔,尤其緣故名單中都是自己非常要好的家人、朋友,她擔心一談到保險,就等同於失去一個朋友。

  後來有一次,同事和她分享一段語帶詼諧卻讓她有所領悟的話:「樹沒樹皮必死無疑,人沒臉皮天下無敵。」從事業務工作其實就是要不斷的嘗試,如果自己的第一步都沒有辦法勇敢踏出去,連保險這2個字都不敢說出口,那為什麼當初還要決定進來做保險呢?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後,她審慎思考著要怎麼樣才能夠做到主管要求的目標。經由向優秀前輩們請教,她發覺自己一定要養成定時定量的客戶拜訪習慣,因而下定決心每一天最少要和3名客戶見面,事前也必須做足功課,不要讓客戶認為自己是一名缺乏經驗與專業的菜鳥。每一天,她都重復著做同樣的事情,讓行為變成習慣,再讓習慣演變成自然,慢慢的,她不但勇於開口,甚至侃侃而談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沒有建立與客戶間的連結,不可能帶來任何銷售機會。」她習慣將客戶名單按照關係緊密程度,分為A、B、C三個等級,從原先公司的同事、家人朋友做起,累積一定的客戶量後,再拓展到陌生開發。

除了誠信之外,還需要有「三心」

  潘莉瑾提到,業務銷售的技巧、資訊、知識可以很快速的吸收,但是經驗的累積就必須要親身體會。15年來的從業經驗告訴她,業務經營絕對無法紙上談兵,必須透過實際的操作,甚至從挫折中取得養分,才能夠得到屬於自己的收穫。

  而除了基本的誠信之外,她認為業務人員需要具備「三心」,分別是耐心、用心和決心。

  拜訪客戶的時候,只有極少部分的客戶會在第一次見面就購買保單,大多數的客戶都會經歷長短不一的猶豫期,業務人員如果缺乏耐心,就會放棄繼續和客戶保持聯繫;用心是指投入工作的程度,會影響從業表現的好壞;而決心是保險工作能否走得長久的關鍵。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