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新人來說,主管的陪訪至關重要,能夠解決許多從業初期常犯下卻又不自知的錯誤,從而提升業績與定著。但是,依然有許多業務人員從未接受過陪訪,問題出在哪裡?又該如何解決?

      許多人都知道,成交率低、收入低,導致無法在行業生存,是團隊夥伴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時,主管的陪訪顯得尤為重要。主管陪同夥伴展業,不僅可以給予夥伴信心,還可以幫助他們發現展業過程中的不足,找到提升展業能力的方法,從而實現定著。

  但事實上,有些業務人員卻沒有被主管陪訪的經歷,抑或是被主管陪訪後收穫不大,展業能力難以得到提升,甚至有些新人過於依賴主管的幫助,反而難以獨立展業。主管為什麼沒有陪訪、如何透過陪訪有效提高夥伴的展業能力……,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2方面剖析主管零陪訪的原因

  如果夥伴缺乏被陪訪的經歷,問題的根源會在哪裡?是主管沒有陪訪的意識、誤以為夥伴不需要陪訪、害怕被夥伴看到自己的失敗,還是認為陪訪浪費時間?主管應明白,夥伴進入團隊後,你便有責任為他們提供幫助,若夥伴因缺乏必要的指導而無法得到成長,最終離去,這是對夥伴和團隊的不負責。

  相對的,也有一些夥伴不願意被主管陪訪。比如,夥伴口頭答應讓主管陪訪,實際上卻沒有行動;或者還未與客戶溝通,便直接以「客戶不同意」為藉口拒絕主管的陪訪。

  我們都明白,主管陪訪於夥伴的成長而言是有利的,為什麼有些夥伴卻不願意被主管陪訪?總結起來,主要原因有3個:

  第一,夥伴太重面子。主管可能因為面子問題而不願陪訪,夥伴亦如此。他們不希望主管看到自己的失敗,因此不願意被主管陪訪,抑或希望等到成交把握十拿九穩時才同意主管的陪訪或規劃陪訪時間。然而,他們卻沒意識到自己的職業生涯可能會止步於「十拿九穩」之前。

  第二,夥伴不信任主管。夥伴對主管的不信任主要源於2方面:第一,擔心主管和自己搶單,影響自己的業績與收入;第二,擔心主管為了成交保單而顧此失彼,破壞自己與準客戶的關係。而這些情況往往出現在新夥伴開發緣故客戶的階段。

  第三,夥伴無法說服客戶答應主管的拜訪。不少客戶有較強的隱私意識,不願意讓「第三人」知道自己購買保險,自然不願意主管旁聽;此外,由於擔心主管會給他帶來購買壓力,客戶很可能會拒絕業務人員與主管一同拜訪。

3對策解決零陪訪難題

  針對上述種種問題,主管可以採取怎樣的應對措施?

  第一,主管應對陪訪予以重視。一方面,主管應明確認知到,陪訪是自己的責任,是必須做的事情;另一方面,主管要明白陪訪的主要目的不是成交,而是幫助夥伴找到展業中存在的問題,傳授處理異議或突發問題的經驗,即使未能成功幫助夥伴解決客戶的異議,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因此,主管應主動向夥伴提出陪訪要求,幫助夥伴審視面談的專業度,走出展業誤區。

  第二,及時面談,打消夥伴顧慮。面對夥伴拒絕陪訪或拖延陪訪時間,主管應及時與夥伴進行面談,瞭解夥伴內心的顧慮,而不是就此作罷或一拖再拖。若因為夥伴好面子,主管要讓夥伴理解陪訪的目的不是檢視成績,而是檢視問題,告訴他們陪訪對突破展業瓶頸的好處。若因為夥伴擔心陪訪影響與客戶的關係,主管可以與夥伴約法三章,表明自己在陪訪中會做的事情,以及該動作的作用,打消夥伴的顧慮。

  第三,幫助夥伴預判客戶的拒絕。主管向夥伴提出陪訪要求的同時,也要為夥伴預判其可能遇到的拒絕,並指導夥伴找出應對之法。例如,客戶擔心隱私洩露,可以透過簽署保密協議等方式打消其顧慮;又如,客戶害怕面對雙重「被銷售」壓力,可以向其闡明陪訪的意義及主管在陪訪中扮演的角色,減輕客戶的心理壓力。

4關鍵讓陪訪成效倍增

  解決零陪訪難題後,主管如何進一步提高陪訪效率,讓夥伴迅速成長並蛻變為績優?以下4點是關鍵。

  關鍵一:每位夥伴陪訪2~3次為佳。主管陪訪是為了讓夥伴學習經驗,查缺補漏,因此,主管的陪訪既要讓夥伴學到技能,也要讓夥伴得到鍛鍊。通常來說,僅有一次陪訪難以看出夥伴是否有進步,但頻繁陪訪,不放手讓夥伴自主展業,也會讓夥伴產生依賴,每當遇到困難都習慣性向主管尋求幫助,不利於成長和長期定著。因此,主管的陪訪次數應控制在2~3次為佳。

  關鍵二:訪前準備要充足。陪訪時,主管並不是到場即可,必須對夥伴及其客戶的基本情況有全面的瞭解,否則當夥伴在面談中出現問題時,即使想提供幫助恐怕也無從下手。此外,主管陪訪的作用還包括幫助夥伴找出面談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若主管對夥伴及其客戶缺乏瞭解,難以發現問題所在,陪訪也失去了意義。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