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超過300萬人因過量飲酒而喪命

文◎倪偉晟

0
4879

  「來,喝一杯!」每當朋友、同事間在聚會、餐敘時,往往會暢談著生活中發生的有趣事情或是特別的經歷,隨著眾人話匣子一開,觥籌交錯似乎已成為不可缺少的橋段,能使場面更加活絡。

  然而在飲酒的當下,我們卻經常忽略了,喝酒是造成肝臟損傷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的2020年臺灣民眾10大死因資料顯示,惡性腫瘤(癌症)高居第1,而肝和肝內膽管癌在癌症死因當中排行第2,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則位居十大死因第10位。

  除此之外,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最新資訊也提到,全世界每年有超過300萬人因飲酒而死亡,占所有死亡數的5.3%。從數據中我們可以瞭解到,飲酒存在的健康風險不可小覷,若能滴酒不沾絕對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酒精經由肝臟代謝後,代謝物除了會造成肝臟發炎、引發異常免疫反應之外,還會造成脂肪堆積而形成脂肪肝。除了影響肝臟器官之外,酒精濫用或成癮者的身體其他器官部位可能也會大受影響,諸如頭暈、中樞神經受損、血液流通受限、胃食道逆流等狀況產生。

  有鑑於飲酒造成的諸多健康風險,衛生福利部建議民眾應注意自身的飲酒量,男性每日喝酒量以2罐330毫升的啤酒(約20g純酒精)為基準,女性則是1罐啤酒(約10g純酒精),若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孩子的健康,千萬不得飲酒;青少年的孩童仍在發育期,家長必須明確傳達飲酒的危害,並防範他們受到同儕影響而接觸酒精飲料。

  在此提醒民眾,不可輕忽自身的健康狀況,除了避免過量的飲酒之外,也絕對不能夠在酒後開車,平時應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以維持身體機能及健康。此外,健康風險的發生常讓人措手不及,疾病所需要的治療及照護費用也常令人無法想像,配置完善的醫療、長照險種,便能為我們的人生增添保障,否則當身體出現病況時,想再投保也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