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董的百億股票信託節稅?

0
12530

胡碩勻

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臺灣與英國國際會計師CPA 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IA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講師,著有《節稅的布局》及《重複的力量》


2022年初有則新聞,根據證交所公告,「航海王」之一的長榮大股東張國華與其配偶,於今年初申報轉讓20萬6,900張持股,信託給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財產專戶,轉讓市值高達290億8,000萬元。市場人士推測,這是否跟節稅規劃與財產保全及傳承有關?由於信託財產具有獨立性,設計得好亦有節稅的效果,於是便有財經媒體來採訪諮詢我,到底為什麼股票信託能節稅,以及大概能節省多少稅金?

信託 & 贈與稅

契約信託依信託利益是否歸屬於委託人本身,可分為自益信託及他益信託:

*自益信託:受益人為委託人自己,當自益信託成立及消滅時,均無課贈與稅的問題。

*他益信託:由於受益人非委託人自己,委託人除信託行為另有保留之外,在信託成立後,除非經受益人同意,不得變更受益人或終止其信託,也不得處分受益人權力。在此種情況下,他益信託成立時,會有贈與稅或所得稅的問題。

至於應該課徵多少稅金,則依贈與(信託)權利的價值計算,在信託利益為金錢時,以信託金額為準;信託利益為金錢以外的財產時,以贈與時信託財產的時價為準。若信託受益人未享有信託全部利益者,且未來孳息(配息/股利)有不確定因素,則信託財產贈與價值的認定採折現價值,即以贈與時信託財產的時價,按贈與時起至受益時止的期間,依贈與時郵政儲金匯業局1年期定期儲金固定利率複利折算現值計算,這將大幅壓縮贈與金額。

以長榮張董的案例來試算,信託20萬6,900張持股,信託本金市值約290億,目前郵局一年期定期固定利率為0.78計算,分為以下2種情況:

本金他益,孳息自益:

假設信託約定1年後本金(股票)移轉給受益人,孳息(股利及股息)仍歸委託人所有的情況下,概念上,贈與金額是把未來贈與給受益人的財產價值,透過稅法指定利率折現到信託成立時點。

成立信託時即視為贈與約287億8,000萬元(290億元÷(1+0.78%)=折現值287億8,000萬元),再乘上贈與稅率20%,約為57億6,000萬元。在股價漲到這麼高的情況下,本金他益的信託將繳納如此高額的贈與稅,判斷顯然應該不是做這樣的規劃。

◎規劃方式:在本金他益部分,當信託期間愈長或利率愈高時,折現回來的本金就愈低,相當於贈與總額愈低,節稅效果愈佳。而孳息自益的部分可用來規劃成為委託人的退休年金。

 

本金自益,孳息他益:

反之,假設信託約定1年後本金(股票)歸委託人所有,孳息(股利及股息)移轉給受益人,則委託人的贈與金額約為2億2,000萬元(本金290億元-折現值287億8,000萬元),在贈與稅20%的情況下(暫不考慮免稅額),須繳贈與稅4,400萬元。

假設未來長榮發放每股股利5元,信託20萬張股票(2億股)則可獲配股利約為10億元為例,在沒有信託規劃的情況下,10億元的贈與金額,20%的贈與稅高達2億元,與有做本金自益孳息他益信託的情況下相比,節省了約1億5,600萬元的稅金(2億元-4,400萬元),節稅比率高達78%。

◎規劃方式:在目前低利率時代,當利率愈低,折現回來的本金愈高,贈與的孳息金額就相對愈低,贈與信託節稅規劃效果愈佳。

以目前郵局1年期固定利率0.78%(2021、2022年)、1.04%(2020年)來看,折現估算的贈與價額甚低。大約成立3.1億以下的本金自益孳息他益的1年期信託,不用繳贈與稅。或是成立1億財產的本金自益孳息他益的3年信託,折現後的價值原則尚可在244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度內。

計算:本金1億元÷(1+利率0.78%)^3年=折現值9,769萬6,035元(本金折現值);本金1億元-折現值9,769萬6,035元=孳息230萬3,965元(贈與價值)< 贈與每年免稅額244萬元

另外,由於股票孳息他益信託,原本龐大的股利應該由原持有人繳納高額的綜合所得稅,若是信託受益人有很多位,將有機會分散原本集中一人應課的股利所得稅,改課多位受益人所適用的較低所得稅率。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