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成」不夠聰明,有錢就要趕快規劃!

文、攝影◎倪偉晟

0
338

「我知道提前規劃帶來的諸多益處,不但對自己有利,對家人也是一種展現愛的方式。」熊爸的這句話帶出了現在民眾對於退休規劃的重要觀念。

  一身輕便的打扮,走起路來的樣子不但穩健,體態也保持的相當勻稱,完全看不出來已是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將近10歲的高齡者。他是人稱「熊爸」的熊贊源,目前從事布料業,雖然早已做好相當周全的退休準備,可以把事業交給下一代接棒享受退休生活,但他樂在工作,也喜歡與同事相處。

  早期熊贊源從學徒做起,那時候的生活很辛苦,還曾經歷過半工半讀的時期,不過他具備吃苦耐勞的特質,不管早上要多早起來工作、晚上要忙到多晚的時間,他都認為是一種累積人生歷練的成長。而他也會在人生努力期的階段,比別人「多想」一點,抓住事業發展的機遇,跟上市場及時代轉變的腳步。

  他分享,10多年前,因大陸工商業的崛起,搶走了許多臺商的商機,不過「危機就是轉機」,他因此重新策劃,規劃走不同路線,從中突破展現新氣象。

及早認知到保障規劃的重要性,對自己和家人都能帶來幫助

  熊贊源提到,自己雖然在中年時才購買第一張保單,但是當他認知到「有錢,就要趕快投資理財,並分散風險」,絕不能只依靠最底下一層的基礎保障過生活,於是他不但將自己的保障規劃做到最完備,還透過投資型保單、其他投資標的,創造源源不斷的現金流。目前,他光是從先前投資的多種幣別保單,每年就可以拿到100萬元以上的生存金。這個數字對一般民眾而言實在相當驚人,等於可以完全不用工作,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含飴弄孫,不必擔心生活上的大小事。

  他之所以會選擇運用多種類型的投資標的,是因為基於「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原則。不過,也要注意「高利潤,就可能會面臨高風險」,要依據個人的風險承擔能力善用投資工具,並做好風險管理,才能確保自己資產的穩固性。

  「我知道提前規劃帶來的益處,不但對自己有利,對家人也是一種展現愛的方式。」除了自己的規劃,他還透過業務人員協助家庭三代作保險配置;他還提到,如果一個人永遠只會「守成」,將賺來的財富都放在銀行裡面,其實是一件相當不聰明的事情,無法抵抗通膨,也沒辦法創造出支應未來生活的現金流。

  「每一個月固定的時間,我還會請保險業務人員來為員工講述商品、加強觀念。」熊爸是一個對待員工就像對待家人的好老闆,希望自己周遭的人都能夠「提早規劃,享受樂活」,這也是他能夠受人歡迎、敬重的原因,為每一個人值得學習的榜樣。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