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死亡數高居世界第2,僅次於心臟病

文◎崔浩風

0
778

  前段時間,藝人納豆因腦出血而住院的新聞讓許多人都吃驚不已;就在不久前,日本知名編劇吹原幸太也因為腦出血而過世,享年37歲,未能看見自己人生最後一部作品獲得星雲獎的瞬間。

  腦出血是腦中風的一種,根據《中山醫訊》的資料,相較於在腦血管疾病中占比55%的腦梗塞死亡率約為10%,占比約35%的腦出血死亡率卻高達30%以上,也就是每3個腦出血病患,就可能有一位因此死亡。

  千萬不要小看了腦中風,在許多人的印象中,腦中風可能只是導致眼歪嘴斜、行動不便,但實際上中風不但會造成多種神經病變,致死率也不低。以臺灣來說,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2020年臺灣共有1萬1,821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位列2020年臺灣10大死因第4名,僅次於癌症、心臟病與肺炎。

  而放眼世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世界10大死因資料只更新到2019年,中風在這份統計中高居第2,僅次於心臟病,約占全世界當年死亡人數的11%。在該報告中顯示2019年全世界死亡人數約為5,540萬人,於是可推算出──2019年全世界約有609萬4,000人因為腦中風而死亡,且仍在不斷增加。

  腦血管與心血管同樣屬於循環系統,因此腦血管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的肇因大體相同,三高族群因為容易產生血栓與血管脆弱等症狀,因此更是高危險群。

  建議民眾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注重健康飲食及保持規律運動,以降低罹患腦血管疾病的機會,同時也不要忘了規劃足額的醫療險,以讓當不幸一旦降臨時,不至於在專心養病之餘還需擔憂經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