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善終是告別世界前的生活平靜安穩

文◎陳美利

0
457

致 敬愛的客戶朋友:

  清明節即將到來,讓我不由自主的聯想到人類最忌諱談論的死亡話題。按時間的線性發展,總有一天我們將被各自帶往生命的終點,這是必然發生卻又不可預測的事件。

  未來是每日的延伸,中年即應開始準備迎向第二人生目標:「優雅到老」,這樣才能度過無殘、無缺、無憾的晚年。根據研究指出,人到70歲時,只有35%的人能完全自主,其餘者皆必須仰賴「依存關係」,包括居家照顧、社會福利津貼和與他人的情感交流,才有辦法度過餘生。

  隨著生命的延長終老,生活上必須維繫和自己關係密切的重要親友,並充分理解社區環境與社會制度對自身的協助。許多高齡夫婦因退休後朝夕相處,反倒增加了彼此產生摩擦和衝突的機會,以往的家庭經驗不再適用退休生活,於是夫妻相處、兒女對待,甚至三代同堂的居家環境、醫療照顧、養護機構等等關卡,在在考驗中老年人的智慧。

  而這些事情如果處理不好,就會演變成艱難的家庭問題。說句現實卻也真確的話: 90%的問題都可以用金錢來解決,雖然時代變遷和文化潮流,改變部分傳統的價值觀,但無論時代如何演變,「經濟能力」永遠扮演關鍵因子,也考驗著支配者的智慧。

  年過半百與其眷戀青春永駐凍齡美感,不如轉而追求自信自覺、成熟優雅的後半人生。年歲日漸趨向終點,難免令人惶恐不安,但重要的是:你我現在還好好地活著啊!

  死亡沒有解方,只能透過某件有意義的事情而留存在別人的記憶裡。記憶會留下,現在為將來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會化為記憶與之對話。現在不只是「現在」,而是會變成朝向某個未來的「存在」,您的作為會讓後代兒孫回憶您曾經的存在,並對他們的影響深遠!想法會決定做法,所以我往往這麼問我的顧客:「您想要留愛,還是要留債?」

  人人尚有機會可以嘗試及早為生命的終點留下註解和做好準備!個人認為:最好的善終不是死後排場華麗,而是告別世界前的生活平靜安穩。

願 妥善的保險協助您及您的家人得以高枕無憂

您永遠的保險好朋友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