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商周出版發行人、

保險行銷集團集團發行人暨總編輯。


經營人才是可以對團隊負完全責任的人,不只可以完成每日的例行工作,更可以在團隊遭遇困境時,提出創意、找出方法、解決困難;當團隊營運停滯不前時,經營人才也可以帶領團隊,開創新的生意模式。

經營人才其實具有創業家的特質,是組織中珍貴的人才。

給予機會,從突出者培養經營人才

我們公司是由無數獨立運營的小團隊組成,每個小團隊都是利潤中心,各自運營,由團隊主管負完全責任。長久以來的經驗告訴我們,團隊主管如果是好的經營人才,那這個團隊就會有好結果,可以保證獲利、賺錢,甚至可以賺大錢。就算運營遇到困難,團隊主管也能帶領團隊走出困境,因此我們深知好的經營人才的重要性,隨時都在尋找經營人才。

經營人才如何尋找、培養?從團隊中及小主管中找,當團隊遭遇困境或必須尋求創新時,就是經營人才出頭的最佳時機。

我們遭遇困境時,總會召集所有成員舉辦對策會議,在會議中,只要有人能提出有創意的創新想法,就可能是潛在的經營人才。我們通常也會把這個有挑戰的創新想法交給他執行,進一步觀察他的執行力,如果他能通過考驗,他就會是我們尋找中的潛力經營人才。

培養的第二步是交給他一個臨時性的任務,並由他組成任務編組的臨時性組織,限期完成任務;如果這個人才已經是小主管,就更容易觀察培養了!一般而言,願意接受挑戰是潛力經營人才的基本門檻,如果他不願接受挑戰,表示他的心理素質還要加強。

如果這個單位的運營狀況不佳,就只要看他有沒有能力提出對策,改變運營狀況,如果他能逆轉,這個主管極可能是好的經營人才;如果他不能有效逆轉,可能是因環境太惡劣,這時還要觀察他是否能提出有效作為,以改變運營狀況,只要有創意、有創新、有作為,就代表他是有經營能力的潛力主管。

如果這個單位運營狀況穩定,那我們就會每年訂出較高的目標,讓他挑戰,這是要考驗他無中生有,做出生意來的能力。    如果能連續通過種種的考驗,這就是我們可以期待,賦予重任的經營人才。

透過4種特質,篩選出經營人才

所謂的經營人才,就是會帶領團隊做出生意的人才。經營人才有幾種特質:

一、能靈活應變。遇到困難時,能找出解決方法。

二、有創新精神。遇到業績停滯時,也能想出創新方法,找到新的生意,做事不拘泥於過去經驗。

三、有擔當,願意接受挑戰。經營就是要不斷面對各種挑戰;好的經營人才,不怕挑戰,願意承擔責任。

四、有管理能力,能有效帶領團隊,完成任務。經營人才一定是團隊主管,能集合團隊力量協調合作,完成重大成果。

經營人才一定要有獨當一面的特質,也要具有生意的敏感度,能找到商機,做出生意。經營人才還必須具有創業家個性,在沒有路中,自己走出一條路來。

經營人才是商場上最寶貴的人才,所以我們公司已培養了許多經營人才。


Tips
◆經營人才十分珍貴,可以透過給予團隊夥伴機會,發現並培養新的經營人才。

◆經營人才通常具備4種特質:靈活應變、有創新精神、有擔當、有管理能力。


(本專欄文章已受何飛鵬先生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