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一個演講場合分享了一段往事,那是我入行不久,在一次學習課程中,聽到前壽險公會理事長,也是當時的南山人壽林文英總經理,教了我一堂到現在仍印象深刻且津津樂道的課。

在那個年代,社會大眾對保險的認知還是相當模糊,對從事保險推銷的業務員有些排斥,甚至鄙視。所以林理事長當時教大家說,當有人問你:「你是做什麼的?」你回答說:「我是做保險的!」而對方卻馬上不屑地說:「做保險的不要跟我說!」(在那個年代確實常有這樣的對話。)林文英講師告訴現場學員,下次再有人這樣說我們,就換我們反問他:「那請問你是做什麼的?」假設對方回答:「我是做建築的!」(那個年代建築業相當風光)那你就同樣大聲回他:「做建築的不要跟我說!」然後轉身就走!

這整個內容現在聽起來有些幼稚,也很逗趣,每當我有機會分享當年這個片段時,現場保險業務夥伴都會響起掌聲與笑聲。這背後其實是夾帶著些許心酸的,因為它驗證著早期保險業務工作人員的艱辛。雖然我從來沒用過林理事長教我的這個對話,但當年這個對話的「示範教學」,對當時的我實在非常療癒,也強化了我對從事保險業務工作的勇氣與自信。

隨著保險行業的蓬勃發展,人們對於保險需求的認知與重視,以及保險業務人員素質不斷提升。相對於我前面說的那個年代,大眾對保險業務人員的看法已經有長足的改善與認同,保險業務人員也逐漸脫離那個被稱為「拉保險的」稱號。但不可否認,由於早期保險業務人員素質難免參差不齊,行銷手法也稍顯粗糙,合規合法的觀念也相對淡薄,這些都在人們心中埋下負面的印象。再加上保險業務人員的育成不易,流動性較高,業務團隊須不斷增員發展組織,也讓人們對保險業的進入門檻產生相對較低的感覺。

因此,我總鼓勵保險業務人員「因為進入門檻低,所以要爬得更高!」這裡的「高」,非指只有業績、收入、職位的高,更是重視保險行業及提升業務員的高度。

在我保險從業期間,最不想聽到的一句話是,人們帶著鄙視口氣所說的「做保險的人都是這樣!」那是對保險行業的認知錯覺,是對保險業務人員的偏差印象,每次聽到這樣的話,我都會相當難受,也經常會挺身辯護。因為我知道,說的雖不是針對我,但我也是其一。當然相對的,也因而讓我更加以此自我警惕,謹言慎行,避免自己的任何行為危害到人們對保險業務人員的觀感。

我總是將自己跟我的團隊、單位、公司甚至整個行業連結在一起,我從不認為別的保險業務人員的偏差及錯誤的行為,可以成為我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我也不會認為別的保險公司或業務團隊的負面訊息,會變成我的勝出條件。我認為任何對保險這個行業的負面訊息,最後傷害的仍然是整個產業。

套句電視上綜藝節目常說的一句話「如果自己沒本事,就等著別人出事」,這個絕對不會是保險從業人員的風格。我們追求的是行業的共榮共好,每一位保險從業人員都要共同負起維護行業尊嚴的責任。

同樣的,對所有業務工作者的尊重也是一樣。從政者推銷政績給人民、老師推銷知識給學生、醫生推銷醫術給病人、業務人員推銷商品給客戶,其實都是值得尊重的。

我常說:「對所有的業務人員的銷售,我不一定會購買他的產品,但我絕對尊重他的工作。」即使是一個在街頭發傳單、面紙的人,逢人走過便遞上試用品的專櫃推銷員,甚至是電話行銷人員,對我而言,只要是勇敢面對客戶的人,我都尊重他的工作,尤其我們有眾多保險業務人員都同樣在做各種形式的推銷活動。

所以,同樣的,千萬不要隨意用輕視的口氣將「做業務的都是這樣」說出口,而當聽到這樣的話語時,也應該勇敢辯駁。早期曾經看到有些業務單位,或本身就是從事銷售的公司行號,在辦公室門口掛上「謝絕推銷」或「推銷人員勿進」的字眼,我都感到非常疑惑。我總想,如果連自己工作的定位跟認知都不清楚,要如何獲得他人的尊重呢?這樣怎麼能成功發展呢!

「自重者人恆重之,自輕者人亦輕之。」保險業務工作者的尊嚴,讓我們共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