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位從業人員都曾經向客戶遞過名片,差別只在於遞送的地點、方法以及態度。我見過許多年輕的新人,朝氣滿滿在路邊發送名片;也見過神色緊張的年輕人,唯唯諾諾地拿出名片;更見過自信滿滿的績優從業人員,將名片向我遞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初生之犢不畏虎,發名片不害怕是很好理解的;但是對於後兩者間的差異,我想是因為「重量」不一樣所致。所謂重量並不是說用紙的磅數不同,而是名片上面印刷的資訊帶來的份量不同。

  如果這張名片只是寫了一個普通陌生人的姓名電話,很可能才轉頭就被扔進了附近的垃圾桶,因為它對那個人沒有價值。但如果這張名片上的聯絡資料屬於一個你認可的專家或名人,或許光是拿在手上,你都覺得厚重無比。

  這就是品牌帶來的力量。剛入行業的新人尚且一片空白,只能憑藉熱情與誠意為自己的品牌加分,但是隨著經驗的積累,曾經做過的服務、展現的專業、累積的信譽,都會讓自己的品牌愈發的有重量。

  品牌是什麼?好的學歷是一種品牌,擁有多項證書是一種品牌,獲得多少榮譽紀錄是一種品牌,長年的從業經歷也是一種品牌。所謂的品牌,其實就是那些你所付出過的努力,將成果展現給別人看之後的綜合評價。

  同樣是專家學者,一位出身所謂的「學店」,一位出身名牌大學,你會更相信誰?一間剛開業的漂亮診所,與從小看到大的醫生,你又會選擇哪邊?其實品牌並不複雜,雖然有許多構成的要素,但本質上依然是客戶為什麼能夠信任你的憑藉與證明。

  而品牌更是身價的證明。就好比同樣的一雙球鞋,NIKE、Adidas等名牌球鞋更讓人願意多付出一些錢購買;相比默默無聞的從業人員,當然是展現了品牌價值的從業人員更令人佩服與尊敬,能夠放心託付更高額的保單,成交也會更順利。

  試著想想,你身上有什麼值得客戶信賴的地方?有什麼會讓客戶喜歡的特質?如果沒有,又該如何擁有?這個思考與實踐的過程,正是塑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品牌的方法。

  你的名片只是一張紙,還是承載著你獨有的品牌?祝願每一位保險從業人員都能夠建立自己的品牌,才能夠提高社會對於保險從業人員的尊重,進而讓我們的行格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