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65歲以上民眾每3人就有1人有高血脂症狀

文◎許仲博

0
481

  隨著民眾生活型態改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找上門已然不是新聞,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2019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的數據顯示,3種慢性疾病之中,高血脂在20~39歲的青壯年族群中盛行率最高,數值達10.8%;65歲以上的民眾更是每3人就有一人有高血脂風險。

  血清中所含的脂肪簡稱為血脂,主要成分為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其中膽固醇是透過脂蛋白來運送,高密度脂蛋白(HDL)有助於移除血管中多餘的膽固醇,在吸附膽固醇後會運送到肝臟代謝,使其不會堆積而造成血管堵塞。當血液中的膽固醇與HDL結合時就會變成俗稱的「好膽固醇」(HDL-C)。

  相反的,低密度脂蛋白(LDL)會將膽固醇運送至動脈,容易導致粥狀動脈硬化,與LDL結合的膽固醇就會變成「壞膽固醇」(LDL-C)。不少醫學研究報告都指出,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都與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有很高的關聯性。理想狀態下,血液中的LDL-C最好在130mg/dL以下,而HDL-C則要在40mg/dL以上。

  三酸甘油脂又稱為中性脂肪,人體多餘攝取的熱量會轉變成三酸甘油脂,儲存於肝臟或是脂肪細胞中,若長期堆積,可能會導致肝硬化、急性胰臟炎、肥胖,甚至併發糖尿病及高血壓。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則顯示,20歲以上的美國成年人有12%出現高血脂的症狀,17%的成年民眾HDL-C低於40mg/dL,更有54%的美國成年人正在使用膽固醇藥物,可以看出相當多人暴露在高血脂所可能引發的風險下。

  高血脂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建議民眾定期做健康檢查,並留意上述指標的數值是否在正常範圍內,若有輕微症狀應盡快調整飲食與運動習慣來改善體況;同時建議民眾購置充足的醫療險,罹患高血脂後往往需要長期抗戰,保險往往是最佳的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