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臺灣民眾平均壽命81.3歲,再創歷史新高

文◎倪偉晟

0
926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統計資料指出,2020年臺灣民眾的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為78.1歲,女性為84.7歲,皆創下歷年新高。與全世界相比,臺灣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於世界平均水準7.9歲以及9.7歲。

  從世界各國中的數據可以瞭解到,女性的平均壽命一般來說會比男性高出一段距離。以超高齡社會的國家日本來說,女性平均壽命已經來到87.5歲,男性也超過81歲,其他國家如南韓、新加坡、澳大利亞、瑞士、挪威等國,男女平均壽命多有3歲以上的差距,且整體民眾的平均壽命都達到80歲以上。

  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生活水準提高,以及運動風氣日漸盛行下,使得許多國家的平均壽命都呈現上升趨勢。不過,在「長壽」成為常態的環境裡,能否在中老年後保持健康、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就成為了民眾必須面對的課題。

  透過衛生福利部統計的歷年「零歲健康平均餘命」(指身體健康不需依賴他人的平均期望存活年數)數據,能夠計算出現今臺灣民眾的「不健康平均餘命」已超過8年,可推論部分民眾晚年生活品質不甚理想。受到近2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的不健康餘命恐怕還會持續往上增加。

  有鑒於此,政府目前除了針對防治老化、延緩老化、照顧服務等方面有做相關研究外,亦持續建構更加完善的社會健康照顧系統。不過,要維持健康、縮短不健康餘命,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民眾本身,雖然沒有人能預測病毒、疾病何時會出現,但是可以藉由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並定期做健康檢查,盡可能讓自身維持在良好的體況。此外,配置充足的醫療險、長照險,亦能使我們在面臨風險時,享有一定程度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