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500──穩固績優團隊的最佳利器

文◎洪紫芸

0
439

莊子在《逍遙遊》曾寫道:「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意旨若水積得不夠深,便沒有承載大船的力量。經營團隊也是同樣的道理,若根基不夠厚實,便無法撐起一個有規模的團隊。那麼,既然根基如此重要,又該如何向下扎根?

  一個團隊若想穩固發展、成為績優團隊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CIA500(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Chinese Insurance Agency 500)的3項指標,其實就具體展現了績優的關鍵所在。

  CIA500是全球壽險團隊中世界級的品牌榮譽,以「組織人力」、「績優人力占比」、「13個月保單件數繼續率」為核心指標,給予壽險團隊一個非常明確的指引,驅使團隊能夠將基礎厚實、成就績優,並朝更高的格局與視野邁進。

CIA500是團隊績優的引導,也是最好的證明

  CIA500的3項指標對於團隊體質的建立,以及長遠發展的願景可說是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先從組織人力來看,這項指標背後代表著團隊無論在選才、育才還是留才等層面都有一定的基礎,且擁有使團隊穩健發展、穩固成長的能力。

  而也因為團隊的穩定性高,在市場變動快速的現在,更是能夠無懼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持續使團隊朝著「做大」的願景邁進。

  再從績優人力占比來談,團隊若要獲得CIA500桂冠獎,績優人力占比標準需達10%,意即一個50人的團隊,就至少要有5位頂尖業務人員獲得國際龍獎IDA或美國百萬圓桌MDRT等殊榮。

  這意味著團隊在培育人才上不遺餘力,有足夠且完善的教育制度與輔導機制,能夠培育出為數不少的頂尖業務人員,而相對的,團隊中的優秀業務人員也能成為團隊的榜樣,形成一股榮譽氛圍,帶動其他夥伴共同將團隊「做強」。

  而團隊若能達成13個月保單件數繼續率的指標,則表示整體團隊的體質已達一定水準,夥伴們的專業、服務等各方面的技巧成熟,且擁有良好的從業態度,以致能夠獲得客戶深切的信賴,使其願意將保障的長期規劃託付給業務人員,恰恰體現了團隊「做精」的價值理念。

  透過追逐CIA500,一方面能夠成為扎實團隊根基的推力,以及追求績優最明確的指引,另一方面也是團隊每一位夥伴共同在壽險業深耕經營、追求卓越的最好證明。

成就CIA500績優團隊,6項團隊根基缺一不可

  魏徵《諫太宗十思疏》提及:「臣聞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簡單來說,要讓樹木長得高大,就必須穩固其根基;想讓江流能夠長遠奔流,就必須疏通它的源頭。

  同樣的,若團隊希望做大、做強、做精,就必須厚實它的根基,這就好比要建造一棟多高的建築,就必須打下多深的地基,才能夠承受起建築物的重量。

  從CIA500三項指標延伸來看,要成為績優團隊,選才、專業技能培養、心態輔導、留才、良好的團隊文化及氛圍以及團隊的自我檢視及修正這6項根基缺一不可。像是選才階段的篩選、文化氛圍等都會影響到後續人才留存的意願;專業和心態面的輔導也會直接導致夥伴是否能夠深受客戶認同;團隊文化更是廣泛觸及到榮譽追求、團隊發展的走向,這些根基皆和團隊績優與否息息相關、環環相扣。

  在瞭解扎實根基對於一個團隊發展的重要性後,就要回到最源頭的問題,到底該如何從零開始扎穩團隊根基?比如在選才層面,最一開始要先注意些什麼?應該要先大量增員,還是精準挑選適合的人才?

  若要營造團隊榮譽氛圍,除了追求業績以外,還有哪些區塊其實相當重要,卻時常被忽略?以及在團隊草創時期,可以先著重在哪一個層面,才能讓團隊後續發展能夠事半功倍?

  本期每月特輯專訪3組榮獲「CIA500桂冠級」的團隊,無論是從願景出發,勇於「試錯」不斷調整的香港保誠保險陳蘊卓團隊;以及以「共好文化」貫穿團隊核心,夥伴互助互信的台灣人壽高菱蓮團隊;或是以榮譽為基底,持續明確團隊走向的國泰人壽洪佩琦團隊,都是將團隊根基向下扎根,逐漸契合CIA500三大指標,蛻變為「做大、做強、做精」的績優團隊。

  「經營團隊沒有最正確的解答,只有最適合的做法。」,每一項構築根基的做法都沒有標準答案,在一開始可能先以「模仿」的方式借鏡績優團隊的執行方法,但隨著團隊發展與滾動調整,相信每一個團隊都會找到最適合團隊的發展方式,逐漸形成屬於自己的一套方針。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