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試錯」心態、滾動調整,成就CIA500桂冠團隊

文◎洪紫芸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082

 

團隊能夠榮獲CIA500的殊榮,勢必要擁有足夠穩固的根基,才有能力達成CIA500的3大指標。陳蘊卓以團隊願景為開端,輔以不斷「試錯」的態度勇於嘗試、逐步修正,最終為團隊奠定紮實的根基,成為世界級的績優團隊。

 

  香港保誠保險卓信總區資深區域總監陳蘊卓認為,CIA500的3項指標基本上就是經營壽險團隊最核心的要點,組織人力就是團隊的分母;績優人力就是團隊的分子,每一個團隊都希望追求一個亮眼的比例。

  普遍來說,團隊都會朝「二八原則」發展,意即20%的績優人力將創造團隊80%的業績,而對於團隊長而言,勢必要關注「分子」的績優人力占比,但同時也不能忽略團隊的整體分母,因為若分母比例不夠大,那整體團隊的結構就會不夠穩健。

  而在13個月保單件數繼續率上,卓信總區更是向上追求19個月的保單件數繼續率,這項指標除了意味著團隊的整體體質良好,也代表夥伴所配置的保險規劃深受客戶認同,才得以成就亮眼的保單件數繼續率。

  CIA500的3項指標對於團隊的發展有著相當大的重要性,因為要帶領團隊朝做大、做強、做精的願景邁進,當中所須具備的條件往往與這3大指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再往前回推,團隊要達成這3項指標,最根本的基底必須堅若磐石,才能成就起質量並進的績優團隊。

「從零開始」的團隊草創期,最根本的仍是使命與願景

  距離團隊草創時期,陳蘊卓表示至今已10多個年頭,此時此刻回頭去看,她認為團隊在草創時期,身為一位團隊長最需要做的一件事是──「釐清自己是帶領一群怎麼樣的人去向何方?」

  換句話說,也就是團隊長在創建、帶領一個團隊時所須抱持的使命、願景與價值觀。這些意涵與團隊文化雖然看似虛無,卻是在團隊往前邁進時能夠成長、成熟甚至存活下來至關重要的一環。

  舉例來說,若團隊長只把團隊看作是只為了短期利益而聚集的組織,缺乏整體團隊的核心理念與凝聚力,團隊便無法走得長遠、走得紮實;但若團隊長對於團隊發展有所願景、使命,有所為有所不為,便能使團隊走得長遠,並帶領夥伴走向團隊理想中的願景。

  陳蘊卓強調,雖然每個團隊遇到的夥伴、市場、環境可能不盡相同,但在團隊「從零開始」的草創時期,最根本的仍是團隊長要想清楚,自己的特質吸引怎麼樣的人、帶領怎麼樣的夥伴,以及團隊將朝向什麼方向發展,如此一來才不會讓團隊只是曇花一現,也才能真正讓團隊走得長遠。

  而值得注意的是,團隊在草創時期可能不會有太多的時間、精力與資源關注在使命與願景的層面上,很大一部分還需考量到團隊「生存」的問題。因此,團隊長仍需在領導過程中作出一些妥協與權宜之計,讓團隊在不逾越底線的情況下,在生存及願景中取得一個平衡點。

隨著團隊逐漸發展,「選才」也要有不同舉措

  想要建立一個績優團隊,從團隊初期就必須打好穩固且良好的根基,在「選才」層面的根基上,陳蘊卓會將團隊分為3個時期,依照不同的時期做出不同的規劃與舉措。

  在團隊初期,也就是草創時期,團隊長必須非常明瞭並同時精進自己的特質與能力,因為在團隊初期團隊的發展方向與輪廓可能都還未成熟,許多夥伴都是被團隊長本身的特質吸引,進而願意在團隊內打拚。

  因此團隊長在這個時期必須盡力成長並展現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吸引具有相同價值觀與理念的夥伴,這些夥伴便將會在團隊發展的路上成為最重要的一群核心基底。

  到了團隊發展中期,也就是正在茁壯的成長期,團隊長便需樹立一些團隊內的榜樣與標竿,去擴大影響其他的夥伴邁向績優。因為在這個時期團隊夥伴人數漸漸增加,團隊長光靠自身去影響夥伴的力量有限,此時就必須樹立標竿,讓績優夥伴去影響其他夥伴,甚至是吸引其他和他們有相同特質的優秀人才進入團隊。

  最後來到團隊發展的成熟期,此時已培養出許多中階主管,團隊人力也有一定的人數,這個階段就不能再靠個人的影響力或情感去發展組織,而是須建立一套團隊的系統、制度與文化,要透過這些理性的硬性指標去運作團隊才會有效率。

  而談及在選才上常見的誤區,陳蘊卓認為最常見的莫過於「來者不拒」,當一個團隊急於擴大組織、壯大團隊,就有可能陷入這樣的誤區,她也坦言,自己在發展團隊的過程中也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除了團隊在增員時可能會產生這樣的誤區外,其實準增員也有可能在不全然瞭解團隊的情況下隨意加入,在團隊和準增員雙方皆「來者不拒」的狀況下,準增員便容易在進入團隊後產生與團隊理念不合等情況,造成彼此間產生更多矛盾,必須花更多時間磨合,甚至導致夥伴最終脫落的窘境發生。

「定聯工作坊」+「年終脫口秀大會」,讓夥伴兼具軟硬實力

  一個優秀的團隊除了「組織人力」,當中的「績優人力占比」也尤其重要,攸關了整體組織的發展與影響力。而想要培養績優人力,專業面上的技能培養以及心態上的輔導調整缺一不可。

  為加強夥伴們的專業技能,卓信總區內設立了各項功能組,其中培訓部的工作便是協助夥伴精進自身的專業能力,在培訓階段會以夥伴的能力指標來分組培訓,針對一般的夥伴會給予較為基礎的專業培訓;而對於績優人員則會給予較為高階的培訓,比如法律、稅務或是針對某個族群需求的專業培訓。

  此外,團隊內也創立了「定聯工作坊」,會定期舉辦研討會,共同討論執行定聯時可與客戶交流的話題;運用定聯後夥伴具體成效的分享,以及夥伴們的實際案例研討,在彼此腦力激盪下共同解決夥伴們實際遇上的困難點,以此培養夥伴們的展業能力。

  而除了較為專業的培訓外,卓信總區也設有健身群、美食群、登山群、股票群等生活化的群組,讓夥伴們在工作之餘能夠有紓壓的管道,在輕鬆的休閒活動之下,夥伴們也能在放鬆心情下彼此交流,抒發工作上的壓力。

  「愈在困難的環境下,愈需要夥伴彼此的聲音,來反饋與表達從業上的挫折與歷程,如此一來也能從側面反映每一個人對這份事業的堅持與信心。」因此,為紓解夥伴在疫情下可能產生的不安與挫折感,陳蘊卓在去年底舉辦了「年終脫口秀大會」,主題為「2022,我依然在這裡」。

  其中邀請了10多位的優秀夥伴上臺分享,從他們各自的角度與切入點,表達自己在壽險業持續堅持的原因與歷程,以此不僅能夠起到調整夥伴們從業的挫折與心態外,也一併起到了留才的作用。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