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2年即達到國際獎項高度,她是怎麼做到的?

文◎倪偉晟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514

近2年因為疫情,增加許多求職者在就業市場上找尋工作時的不確定性,新光人壽中壢區部壢富通訊處業務副理嚴妤安踏入保險業時,剛好就是在環境產生劇烈變動之際,但是她絲毫不受影響,不但成功定著,還成為一位榮獲國際榮譽獎項的年輕績優業務人員。

  「我當時就告訴自己,畢業後要入職的就是與金融相關的行業。」在求學階段,嚴妤安就很清楚自己活潑外向的個性適合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且自身對於金融保險有相當濃厚的興趣,因而很早就確立了往後要成為保險業務員的目標。

  雖然不是就讀保險本科系,不過在大一時,她為了能夠盡早做足準備,除了選修學校開設的保險相關課程外,還提前考取金融常識證照與人身保險證照。她提到,從外人的眼裡看來,企業管理學系和保險之間的連結度似乎沒有很高,然而在大學時期修讀的經濟學、會計學、投資學、貨幣學等,都讓她對金融市場的運作有很清晰的認知,也因此具備相關的知識和素養,進而打下行業基礎。

  畢業後,嚴妤安並沒有選擇馬上加入從事保險工作的姑姑的團隊,而是希望能先依靠自己的力量熟悉業務工作的生活,便選擇投入房仲業。短短的半年內,在公司的培育下,她從對業務工作懵懵懂懂的一張白紙,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業務人員,不再懼怕陌生開發。後來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回歸初心進入金融保險業工作。

  新人時期,有一位親人在身邊,讓她安心不少。不過除了入行時的新人訓練是由姑姑教導之外,後續每一次的業務流程她都和其他人一樣依靠自己的能力,在市場上不斷地累積經驗和客戶名單。

  「金融保險業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無上限的待遇以及彈性的工作時間。」嚴妤安曾經想過,在花信年華、精力最旺盛的年輕歲月裡,如果只是一日度一日、得過且過,淡然無味地消磨時光,將來到了年邁之時,肯定會後悔年輕的時候不夠努力。思想有遠見、個性成熟的她,深知假使選擇一項擁有固定薪水的工作,當來到要買房子、成家立業的人生階段,很可能會無法負擔這些開銷,甚至在通膨的環境下,存不到自己的第一桶金。她相信,成為一名保險業務人員,心中夢想的種子必定能夠發芽茁壯。

面對工作的態度將決定你事業的高度

  身為一名業務人員,嚴妤安認為「態度」非常重要,光依賴「熱情」來工作其實相當困難,因此除了要有前進的勇氣還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保險業務人員每一天都有許多事務需要處理:聯繫、拜訪客戶,文件上傳、會議參與等,維持自律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她還特別提到,當公司在布達每季的重點行銷策略和新推出的商品內容時,一定要聚精會神地聆聽,才能夠掌握市場的脈動。

  此外,平時若能養成閱讀時事新聞的習慣、參與相關課程講座讓自己日益精進,長期累積下來,就能增加自己的銷售競爭力,與客戶談吐之間便可以說出更有內涵的東西,讓客戶感受到有別於其他業務人員的不同之處。

  入行半年後,保險市場環境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原本已經熟悉的作業模式也被迫需要趕緊調整改變。嚴妤安當時認為,這只是老天爺給予自己的一個考驗,因此心中沒有半句怨言,反而更加積極面對。

  原先她經營客戶的方式多半是透過面對面維持關係上的溫度,自從2021年臺灣疫情升溫後,便轉為以視訊或通話的方式聯繫。她表示,視訊投保帶來了很多助益,雖然對業務人員或是客戶而言都會經歷一段適應期,但是在病毒風險不斷擴大的環境裡,客戶也愈能夠體會保險保障的功能和意義。

  「轉換銷售保險的方式,是為了能夠生存下去,進而不被淘汰。」嚴妤安秉持著樂觀進取的心,在疫情下為每一位客戶和朋友仔細審視保障是否充足,在如此艱難的環境裡持續開拓銷售機會。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