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有意從事保險業的求職者,抑或是即將從大學畢業的新鮮人,保險業的發展前景都深深影響著他們進入保險業的意願,他們的心中可能都懷著一個疑問──保險業是否值得選擇?

  從保險業前景的角度來看,當中蘊含著3大面向及意涵。

  其一,是保險的意義與功能。

  「保險」涵蓋了一個人的人生當中每一個階段所面臨的風險與保障需求,無論是風險規劃、完善醫療、退休養老或是財富傳承,保險都在這當中貫串人生每一個階段,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誠如保險十大黃金價值所提及: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愛有所繼、幼有所護、壯有所倚、親有所奉殘有所仗、錢有所積、產有所保、財有所承這10大面向,每一項都有它的獨到意涵,並且缺一不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項商品能夠全然取代保險所賦予的這些功能。

  其二,保險將為社會帶來穩定的力量。

  相信每個國家的政府都希望能夠為民眾建構穩定的社會,使民眾得到更美好且更有品質的生活。為此,政府設立了諸如退休、醫療等福利政策,但是這些福利機制僅能提供民眾基礎的保障,無法全面覆蓋、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而商業保險,就是在社會上提供更完善保障的第三方。

  想要獲得更好的醫療品質,不為風險來臨時的經濟煩憂,每一個人都應在社會福利的基本保障制度下,再去追加更全面的保障,如此一來整個社會便能更加安全、和諧與健康富足。

  其三,保險將有助於國家經濟建設的發展。

  每個人所繳交的保險費是集社會之游資,保險公司依照保險法等規範,執行一系列的投資,以此參與國家經濟建設,亦帶動了整體商業邁向繁榮。

  因此,保險公司本身存在的價值,不僅在於前述所提及的保障功能,也配合國家經濟建設的發展,使國家社會朝更加文明、先進及繁榮的方向邁進。

  一個行業要能夠長久經營、發展有其條件,必須要符合人生、社會與國家的需求,而當一個人在選擇行業時,可以試著從最高的格局與層次去俯瞰整個行業,思考其能否長期發展。若能可敬、可久、可大,那麼就值得我們選擇,也值得我們用心投入與經營,對我而言,人壽保險就是這麼一個值得選擇,且能夠作為終身事業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