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1年逾100萬人進行白內障治療

文◎崔浩風

0
2005

  白內障是困擾許多高齡者的病症,即使是當年風靡亞洲的玉女偶像林青霞也無法例外,好在去年7月時趁著眼睛受傷需要休息的機會進行治療,不到8分鐘的手術之後,她又恢復了年輕人一般的視力。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2020年臺灣共計118萬227人因白內障就醫,女性占比略高,約為58.7%。這些病患大多數為60歲以上的高齡者,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比例不高,仍有2,021位患者屬於20歲以下的年輕人,甚至有203人未滿5歲,家長仍須注意家中孩童的視力健康。

  放眼海外,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2020年美國罹患白內障的患者約有3,010萬人,80歲以上老人的罹患率超過了50%,每年進行的白內障手術約為100萬次,但已經完成手術治療的患者僅有約5.1%的比例,可能是因為美國醫療費用高昂所致。

  以臺灣現況而言,健保給付的超音波乳化術足以應付90%以上的情況,但如果眼睛狀況不適合,就需要使用飛秒雷射手術,自費約6萬~7萬元不等。較主要的花費在於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

  雖然健保給付普通的球面單焦點水晶體,但非球面的自費人工水晶體在夜間與中近距離的視力表現較佳,甚至還能矯正散光與近視問題,價格則是從3萬~10萬元不等,這還是單眼的價格,而健保的給付上限僅有2,477元,差額都需要自費。

  如果不幸眼況不佳,白內障手術可能需要花費近30萬元,實在是筆不小的金額,尤其最好發的年齡層正好是家庭責任最大的時期,以及退休後收入中斷的時期。建議民眾應該早日配置充足的醫療險,以在視力不幸受損時,仍有能夠從容治療的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