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0年3月開始,新冠肺炎一波一波地衝擊著全世界的民眾,除了奪走無數人的生命與健康外,更讓每個人的生活模式受到極大的影響與衝擊,人們不得已在防疫中尋求生存與發展的空間!

  保險業務人員也同樣收到衝擊。因為保險業務一直是人跟人密切接觸的工作型態,無論是客戶的開發、約訪、銷售、服務,都需要透過面對面;而團隊業務運作例如早會、培訓、研習、行銷活動、獎勵活動等,更都受到影響。

  但是我們卻看到多數的業務團隊或業務人員仍然兢兢業業、力求突破,藉由數位科技的輔助,保持自律、維持展業節奏,很多人的業績甚至不減反增,實在令人敬佩!根據我個人觀察,各行各業的人們在這波衝擊中,能夠生存下來,甚至逆勢成長者,他們有幾個作法值得大家參考。

一、 避免靜止,維持動力

  運動競技的比賽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如果遇到臨時事故、判罰爭議等致使比賽臨時喊停,時常會看到,選手仍然會不斷地跳動或舒展筋骨,避免肢體僵硬,這樣的用意在於,避免再上場時無法立即施展身手,或是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恢復先前的競技狀態。

  由此可見,維持動力的重要性。優秀的業務人員如何讓自己維持基本動能,不因受到防疫限制而陷入靜止狀況,例如有人刻意佈置居家上班辦公室、有人嚴格自我要求每天電訪次數或視訊時間,強迫自己依照平時工作流程去執行線上業務活動,這些都是典型的作法。

二、想方設法,力求生存

  這段時間最常聽到「日子總要過下去」這句話。的確,不管是企業或個人,追求基本營收仍是必要,所以五星級飯店開始賣起外帶便當,大賣場轉型提供宅配到府的服務,農產品直接從菜農手中一箱箱供貨到宅,甚至有很多標榜不接受外帶的高檔餐廳,也開始讓客人線上點餐、來店自取。這些都是為了維持基本生存。

  所以儘管市場因疫情開拓不易,業務人員在完備的防疫措施下,仍應設法讓自己的業績維持基本產能,保有基本收入與考核。因為「要先設法活下來才能有未來啊!」

三、維繫客戶,保有市場

  一個客戶,一個市場。我們都知道,每一個客戶都得來不易,但是,如果因為疫情影響而流失,失去的不單僅是一個客戶,還可能是未來的市場。

  因此,一定要讓客戶知道,我們一直陪在他們的身旁,有任何需求的時候,我們都隨時待命,這樣才能讓客戶安心。這段時間更是協助客戶做各項保單健檢的最佳時機,客戶風險意識加大,空餘時間增多,可以讓客戶更清楚瞭解保障內容及缺口。

四、養精蓄銳,提升戰力

  因為實體活動受限,業務人員在外奔波的行程減少了,相對的時間就變得更多了。這時候,「有人在追劇,有人在練技」,你可以將時間用在看影片、玩遊戲,當然也可以拿來閱讀、聽演講、線上聽課、考照準備、數位行銷技能學習等。

  尤其在這段期間,看到很多為取代實體而發展出來的新業務模式,例如線上保戶聯誼活動或商說會、一對多的同步視訊銷售、更緊密的各項客戶線上定聯及賀節,甚至遠距投保都迅速開發上線,這些都可能成為未來的常態,形成另一種業務戰力。所以,有人因為抗疫練成一身功力,有人卻仍然在唉聲嘆氣?這時勝負已可立見!

五、拚比氣長,迎接契機

  年輕時,常聽已故的新光人壽吳家錄副董事長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儘管時代不同了,人們對這句話可能會有不同見解,但我還是相信「堅持」的重要性。

  只是要想堅持,想持續撐住,那是必須要有條件的,而這個條件就是「實力」,也就是要有足夠的底氣,根基要穩,所以平時的打底相當重要。因為當自己有實力時,就能產生自信,遇到挫折或外在因素時,就不會輕易動搖,隨意放棄,會比別人更有本錢地持續地撐著,甚至向前邁進,而自然相對較有可能等到那一個轉變契機的到來。

  「劍愈磨愈利,人愈練愈強!」就如同過去所經歷過的每一次挑戰一樣,藉此與所有保險從業人員共勉,讓我們互相加油打氣,並迎接雨過天晴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