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來自每天做「對的事」與「對的選擇」

文◎許仲博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908

 

許多時候人的行為看似只是當下的一個決定,而細究箇中成因,其實都來自堅持養成的習慣使然。正如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1842─1910)的名言:「我們的一生,不過是無數『習慣』的總和。」有的業務人員習慣在拜訪時早到,有人卻總是喜歡壓線抵達;有的業務人員每天花時間吸收新知,有的卻對早會能躲則躲……持續性的行為造就日後深遠的影響,而績優業務人員的成功關鍵,正是每天比別人多做了一些「對的事」與「對的選擇」。

  國泰人壽展業竹南通訊處業務副理陳敬樺認為,堅持好的習慣很難,而放棄卻相對容易。舉例來說,養成每天準時起床的習慣,即使前一天熬夜仍在鬧鐘響起時坐起身子,這樣的自律習慣並不容易;相反的,只要我們的意志稍不堅定,就很容易染上賴床的惡習。所謂的習慣皆非一時,在養成過程中一旦中斷,惰性萌生可能讓你就此丟失過去努力的成果。

  對陳敬樺而言,培養好習慣的根基為自律心態及自我管理,透過反覆執行在大腦中養成意識,進而如同反射動作般執行,而當「達成目標」變成理所當然,自然不會感到漫無目的地追逐。

  在各領域成功人士的故事中,不難發現其成功的背後往往是由許多好的習慣堆疊而來,例如閱讀報章雜誌、生活時間規律……這些習慣都伴隨穩定且正面的影響,而在達致卓越的路上他們也以自身的成功為堅持的價值做最有力的證明。

  陳敬樺堅定而自然地表達:「今天會做得好,是因為昨天的自己做了很多對的事情。把每天眼前的事情做好,其實就是在搭建通往成功的道路。」超業突出的業績表現,如同雄偉矗立的建築需要深掘地基,用良好的從業習慣搭建穩固的基礎,才能屢屢造就令人驚嘆的成就。

  拿到美國百萬圓桌頂尖會員TOT33次的保險天王布魯斯‧伊瑟頓(Bruce Etherington) 曾說:「銷售要成功很簡單,只要關懷客戶、關懷人群、擁抱人群、教育客戶,次數夠多、夠頻繁,就會取得客戶的信任,也會有好的結果,且要不斷挑戰自己的潛力,因為過程會不斷修正技巧。可以跌倒,但不能重蹈覆徹。」正說明成功的不二法門,來自習慣累積及勇於試錯,用紮實的基本功和正面的態度,就能持續迸發出驚人的能量。

  早上閱覽財經、時事新聞,早會時熟讀公司內部資訊、掌握市場脈動,這是陳敬樺的日常習慣。對他而言保險知識僅是基礎,吸收新知除了面對客戶能更好開啟話題外,也能引導客戶思考自身財務規劃的方向與保障的缺口,如透過醫療支出與新型態治療的分享,能夠引發客戶考量保障需求,再輔以適切的保險商品作為解決方案,會較破題式的銷售更為提升成交機率。

  在自我要求下不斷吸收成長,卻不就此滿足。陳敬樺提及公司致力推動的保險專知進修課程與金融證照考取輔導,總是做為新人代表報名參與的他,在自律與他律的培養下,讓自己持續保有學習新知的心態及習慣。

打破習慣養成瓶頸,從自我身分認同開始

  保險是以人為本的事業,而人的多樣性與複雜性在保險業務人員經營習慣養成的過程中,會無可避免的成為難關。陳敬樺表示,自己展業過程中也曾用習慣性的做法執行,卻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在迷茫、沒有出路的時候往往只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應適時嘗試尋求幫助。

  保險業最大的好處是,團隊中不乏有資深的夥伴提供諮詢,資深夥伴擁有相對豐富的人生閱歷與工作經驗,能引導業務人員從不同角度思考。陳敬樺認為業務新人養成提問與尋求建議的習慣相當重要,有時閉門造車,容易忽略待人處事的「眉角」,在與資深夥伴傾訴的過程中,只要願意認真聆聽並轉化思考,肯定會有所啟發。

  在養成習慣途中遇到困難在所難免,而面對困難的心態其實也是一種慣性思維。倘若難關當前總是躊躇不前,沒有想要戰勝困難的勇氣與嘗試,習慣性地選擇放棄,最終將一事無成;相反的,勇於面對的人在遭遇困難挫折的時候,會勇敢地迎上去,將困難與挫折作為自己邁向成功的墊腳石。我們無法控制突發狀況,亦無法決定阻礙何時到來,卻能努力培養正向的心態,當我們遇到挑戰時腦海中的第一個念頭是「該如何跨過?」、「我手邊有什麼資源可以提供協助?」而不是「一定做不到的。」跟「還是放棄比較快。」時,那麼事情自然就會往好的方面發展。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