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達13萬4,000位民眾因流行性感冒及肺炎住院,為住院原因第1名

文◎許仲博

0
867

  近日新冠疫情再次蔓延,多數輕症的民眾在家中隔離,症狀雖不致命,但身體不適程度還是比一般感冒劇烈,即便無症狀也是大大影響生活作息,隔離生活可以說是水深火熱;新聞也不乏有中、重症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例。其實不光是新冠肺炎,其他疾病或是意外事故,也可能讓我們住進醫院。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最新資訊,2020年前20大疾病住院者的平均住院日數為16.2天,其中思覺失調症、準思覺失調症及妄想性疾患的平均住院日數最長,達205.78天,為平均天數的12.7倍。

  此外,排名最靠前的非疾病因素為頭部損傷,排名第15,住院天數為10.13天。近日關注度最高的流行性感冒及肺炎僅排名第9,平均住院天數為13.23天;然而依住院人數來看,此類別則為第1,住院人數達13萬4,000人。

  對照歐盟統計局的資料,就2018年歐盟各國患者的平均住院時間來看,其中匈牙利的時間最長,為9.9天;荷蘭最短,僅4.5天。而臺灣即便以全部出院患者的住院平均時間來看,也仍有11.1天,高於歐盟的最大值。

  臺灣醫療資源豐富,在遭遇疾病或是意外時,或許可以得到比其他國家更多的照顧,且在健保制度的運行下,患者可以減免一定程度診療與住院的費用。然而健保往往也只能支應最基本的設備與治療,建議民眾在防疫的同時,也要留心其他醫療與意外風險的保障是否充足。

  透過購置充足的醫療險將費用轉嫁給保險公司,便可以選擇醫療效果較好的自費項目與品質較好的病房,除了可以獲得更好的治療外,也能縮短住院的時間,盡早回歸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