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連續15年中宏保險個人業績第一,到同時摘獲2021年IDA雙白金會員、CIA500雙冠會員榮譽,丁芬的壽險生涯可謂卓爾不群。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在有限的時間裡,丁芬如何兼顧團隊與個人業績,並創下如此傲人的成績?

  加入保險業前,丁芬曾是一位公務人員,自2002年她在機緣巧合下入行保險業,如今已有20年。20年來,丁芬已經從當初的保險「小白」化身「中宏一姐」,個人業績連續15年排名公司第一。更令人嘆服的是,在行業艱難的2020年,丁芬及其帶領的鴻業家族逆勢而上,並連續2年摘穫國際龍獎IDA雙白金獎座的榮耀。

  丁芬表示,成功的關鍵是「兩條腿走路,個人銷售和組織發展兩不誤。」起初她發展團隊的意願不強,把絕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個人業務上。2016年,她逐漸意識到,倘若僅發展個人業務,不但難以幫助更多人,而且壽險事業的生命長度亦有限。

  沉澱了2年後,2018年,丁芬開始大力發展團隊,僅經過3年,鴻業家族就引進260位左右優秀夥伴,且各方面表現優秀:2020年團隊FYP高達8,276萬2,200元(人民幣,以下同),件數4,161件;2021年1~9月,創造7,658萬8,000元FYP,件數3,392件,合計簽成保額95億元。

  對於許多人來說,要兼顧個人業績和組織發展本就不易,更遑論實現雙雙卓越。丁芬是如何做到的?

提升時間管理能力是關鍵

  對於已積累逾3,800位客戶的丁芬來說,隨著團隊逐漸壯大,若要兼顧二者,首先要提升時間管理能力以及工作效率。開始發展團隊後,丁芬不得不縮短用在個人業務上的時間,她從以下3方面著手:

  1.強化專業內服務,淡化專業外服務。丁芬始終認為,要達成IDA業務白金獎,做好客戶服務尤為重要,她也始終注重做好客戶服務。但所謂「做好」,並非指送客戶多少禮物,而是把專業內服務做好。

  隨著工作量愈來愈多,丁芬的時間變得愈來愈有限,為讓客戶的專業內服務得到保障,同時兼顧組織發展工作,她逐漸淡化對客戶的專業外服務,如生日送禮、過節送禮等,把更多時間放在專業內服務,如保全服務、理賠服務、保險諮詢服務等。

  丁芬常對客戶說:「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後,我都非常感謝您對我工作的支持。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一定認真履行承諾,為您提供優質的專業化服務。我不會三天兩頭打擾您,但是如果您需要幫忙時就找我,我會盡己所能幫助您。」這番話相當於給客戶打了預防針,客戶也不會因為丁芬太忙無法與之頻繁聯繫而心生抱怨。

  當然,承諾客戶的一定要做到。每當收到客戶的訊息,丁芬都盡可能第一時間回覆,甚至給客戶留下了時常「秒回」的好印象。在丁芬看來,客戶有時提出的問題也許看上去比較瑣碎、簡單,比如「下次交保費是什麼時候」、「要交多少錢」、「從哪個銀行卡扣錢」,但對於他們來說卻尤為重要,因此一定要抓緊時間回覆。

  2.精準定位客戶類型。不同類型的客戶對保險的需求不同,溝通方式也不同。而精準定位客戶的類型,無疑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另一方法。「例如,你如果用服務中產階級客戶的思維服務高資產客戶,很難成交保單,更遑論大保單。」丁芬表示。

  3.以充足的準備提升有效拜訪量。業務人員只有不斷走出門,加大拜訪量,專業能力才能不斷提升。但必須強調的是,這裡所說的拜訪量是「有效拜訪量」。丁芬坦言,隨著工作愈來愈忙,自己有時很難做到一日3訪,但這並不影響她每年成交上百件保單,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提高有效拜訪量。

  要提高有效拜訪量,業務人員每次拜訪前都要做好充分準備。唯有如此,才能花更少的時間,簽成更多保單。丁芬透過舉例,闡述做好充分準備的重要性:

  客戶陳女士把閨蜜張女士介紹給了丁芬,但她並沒有提供太多資料。在準備拜訪張女士前,丁芬透過網路搜尋,意外發現張女士是某家上市公司的法務人員,而這是陳女士從未提及的。得益於充分的準備,丁芬最後當場成交了一份10年期、總保費1,000萬元的終身壽險。

  丁芬總結:「倘若我在拜訪前沒有查閱資料,那麼很可能把張女士當成普通客戶來經營,給出的保險規劃未必符合客戶的真實需求。此外,成交1,000萬元的保單需要填寫財務狀況調查表,如果我沒有隨身攜帶這張表格,未必能當場成交。高資產客戶都非常忙,如果無法當場成交,後續是否還有成交的機會是難以保證的。」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9期──